•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河湖长制工作获全省通报表扬
日期:2022-01-20 来源:黄石日报    

新年伊始,省河湖长制办公室通报表扬了2021年度全省河湖长履职担当成绩突出的10个地区,黄石市下陆区榜上有名。

过去一年,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下陆区严格对标省、市部署要求,落实区、街道、社区河湖长63名,配备河湖专管巡查、保洁人员110人。全区全面实行分级分段管理,强化巡查督查,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确保河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督促河湖长履职尽责,下陆区建立了河湖长制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将河湖港“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与河湖监督检查工作有机结合,细化整改时间及措施,强化考核问责,严防严查巡河巡湖“作秀”、走形式走过场等现象,逐步完善建立河湖监督检查长效机制。

通过实行“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全民参与”,下陆区形成了河湖长制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均带头认真履行巡河职责,16名县级河长全年巡河240人次,重点巡查河湖港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情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河湖长工作开展。同时,下陆区充分发挥区级部门、街道、社区三级河湖长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带动民间河湖长、社区网格员、志愿者、老党员和居民纷纷参与小微水体、河湖港的巡查管护,对沿岸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形成了人人关心、参与和监督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