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四个一百”精准考评 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日期:2018-06-29  

  6月26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考核组的同志们经历了紧张忙碌的一天。考核组奔赴阳新县枫林镇长圳村、石田村、水源村、杨桥村、坡山村等5个村,采取“四个一百”考评的方式对我区驻阳新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半年工作情况进行了“量化”考核。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大攻坚战”中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安排,下陆区下足“绣花”功夫。驻村工作队是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区委坚持因村派人、精准用人,从区直部门、“五大新区”精挑细选21名“精兵强将”派驻阳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调兵遣将后,怎样充分发挥“精兵强将”的冲锋陷阵力量?是首当其冲的问题。

  

  精准扶贫需要精准考评,考核充分吸纳了群众、村“两委”、工作队和个人自评的意见,力求客观、公正、全面地了解工作队队员的扶贫工作情况。考核主要采取“四个一百”的方式进行现场评分,即群众评分100分、村“两委”评分100分、工作队评分100分、自评分100分,对下陆区驻阳新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情况精准考评。群众评分从每村随机抽取10名贫困户,对驻该村的工作队队员进行评分。村“两委”评分由各村“两委”成员对驻该村工作队员进行评分。工作队评分由驻镇工作队对各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评分,驻村工作队队员对驻镇工作队、驻村其他队员进行评分。每名工作队员对驻镇(村)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小结,并实事求是地给自己评分。最后,根据“四个一百”评分的平均分确定每名工作队队员的考核分数。同时,通过查阅档案台账、检查扶贫日志、与贫困户和村“两委”进行座谈等方式进一步了解队员入户走访、因户施策等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实地调研产业基地,了解产业经营管理情况。 

  群众评分亮“真功”。群众评分反映了驻村干部帮扶是否下足了“真功夫”。根据评分结果,贫困户普遍对工作队评分较高,认为队员们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用心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入户调查常态化、“一户一策”精准化。用心抓好“一户一策”帮扶方案修订完善、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梳理汇总、应享扶贫政策宣传落实、“当家产业”引导发展等工作。

  

  “两委”评分显“真绩”。 村“两委”评分反映了驻村干部的工作成绩。村“两委”认为队员们做到了“五天四夜”扎实开展驻村工作,主动与村“两委”研究制定村级脱贫攻坚方案和产业发展规划,确保“一村一法”精准化。深入推进腊米、丹参、金丝皇菊、罗汉果、知母、苎麻等种植产业项目,各村共计帮助发展农业种植项目1000余亩。长圳村开发140KW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107万元。石田村坚定“农业观光+农业体验”的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成功注册“石田村白鹭山旅游合作社”,落实农产品加工作坊。依托产业扶贫,工作队有力地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脱贫。 

  队员互评见“真实”。队员互评反映了驻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履职能力。队员们认为各驻村工作队能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六步工作法”要求,与驻地群众和村“两委”沟通交流、相互协作,做好基础性台账工作,宣传落实扶贫政策。

  

  自我评分知“真心”。自评分是驻村干部在帮扶工作中对自己是否付出艰辛和汗水的一个衡量。在计算自评分的过程中,考核组还结合了查阅档案台账、检查扶贫日志、调研产业基地、与贫困户和村“两委”座谈的情况。综合各项得分,来客观、真实地确定工作队员的自评分。 

  根据“四个一百” 考核得分,对21名驻村干部进行考核排名。考核排名结果将作为“每周一星”评选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励驻村帮扶干部争当脱贫攻坚战的“冲锋排头兵”。 

  (供稿单位: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