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新下陆街道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 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5-31 来源:新下陆街道办    

机关各科室、各社区:

《新下陆街道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下陆区委新下陆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31日



新下陆街道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通知》(鄂发〔2022〕7号)以及市委、区委有关文件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根据市委、区委工作安排,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街道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为根本,切实找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以坚持基层工作导向为引领,推动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现场解决问题;以坚持求真务实作风为重点,多做群众有获得感的小事、实事;以坚持营造良好环境为导向,通过党员干部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三个环境”的形成,为全区打造品质下陆、建成首善之区贡献街道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总体目标要求

此次实践活动要结合文明小区建设、信访积案攻坚、疫情防控、项目攻坚等重点工作,把“下基层”作为切入点,突出组织群众,实施“党建引领·文明小区”创建行动,结合“同心面对面·入户走访全覆盖”活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察民情”作为着力点,突出政策落实,实施“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行动,帮助企业解决一批现实困难,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把“解民忧”作为关键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服务,着力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问题,扎实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把“暖民心”作为落脚点,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党员干部与企业群众结对帮扶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营造共谋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坚决防止以干部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要真正发动群众参与,汲取群众智慧;坚决防止简单以政府兜底代替各方参与,要真正把好事办实,做到可持续可复制;坚决防止党员干部以下社区代替履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要真正推动在本职工作中树牢为民宗旨,推动服务群众真正常态长效。

三、主要内容及安排

(一)加速推进重点中心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快打造城市更新改造和基层社会治理“下陆样板”,加快网格智慧化建设,着力提升社区网格化服务水平,加速推进神牛、大塘、友谊、新星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打造一批红色驿站、红色湾组等共享阵地;做好区福利院整体改造升级服务工作,倾情打造养老服务品牌;持续开展小区物业管理集中规范,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新下陆以东、新下陆以西及老下陆片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并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47个老旧小区改造总量70%以上;完成红星集贸市场、铜花南巷及冶中路提档升级改造;完成北村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新建新北村综合市场,主动引导商户腾房迁移,拆除市场及周边违建,彻底解决市场及周边“脏、乱、差”问题,达到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推进庙宇垴地块房屋拆除及土地平整,完成大张儒谢家畈、细张儒房屋拆除及土地平整,下卫地块土地收储。三是加强矛盾排查。全面排查梳理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重点人员信访矛盾,提出化解方案及建议,着力解决一批征地拆迁遗留问题,靶向发力化解信访积案,打造平安稳定街道。四是推进文明创建。按照党员“双报到”工作要求,街道全体干部积极下沉社区开展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抓实“门前三包”,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抓实“门前三包”,积极创建“精致城管示范街”;通过建管并重,全面加强提升沿街房屋及门面品质,搞活街区经济,进一步融入团城山片区商贸经济发展。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辖区大冶有色、新兴管业、华中铜业等大中企业,以及人本轴承、哈特贝尔等规上工业企业集中的比较优势,当好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街道党员干部将带头走出传统事务“习惯区”,打破“一亩三分地”局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力量汇聚起来,当好奔跑“店小二”,服务有色、管业等大中型企业技改,服务人本、哈特贝尔、建华机械等规上企业扩大生产,服务规下企业提能进规,确保街道经济发展底盘稳、活力强、后劲足。

(三)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一是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全科社工”培训工作,切实增强社区窗口服务水平,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大力度关心特殊困难群体,经常性开展结对帮扶和送温暖活动,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宣讲,切实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问需于民解民忧。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每周梳理和研究解决不少于1个具体问题,各社区书记每周下网格研究解决不少于1件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其他党员干部要落实“双报到双报告”要求,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每周至少20个小时以上参与到文明创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之中

(四)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建立清单明确职责。定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跟踪问效形成工作落实清单,建立工作闭环,完善“分类一交办一落实一回告一评价”全流程工作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开展“回访”活动,确保问题解决不复发、群众满意不打折。二是长效督导优化作风。将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单位党员干部的考核内容,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党员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作风硬、能力强的干部队伍。街道纪工委将严督实查,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确保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践活动由街道党工委统一组织领导,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方案制定、分类指导、督办落实等工作,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工作的统筹协调,避免交叉重叠,防止扎堆下社区,要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融入实践活动中更好履职尽责,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抓好落实。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员干部要服从组织安排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落实。

(二)把握活动环节。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到今年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5月中下旬为动员部署阶段,重点是制定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启动;6月底前为全面开展阶段,重点是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定期梳理并发布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确保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10月底前为持续深化阶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12月底前为巩固提升阶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成果,提升质效,建章立制。

(三)务求取得实效。要切实转变作风,下社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做到帮忙不添乱。要不断巩固拓展实践活动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紧盯问题督查督办,加强情况通报。党政办要把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各社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内容。要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报道,发掘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案例,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街道纪工委要加强纪律监督,强化跟踪问效。

附件1:新下陆街道关于成立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

2:新下陆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实践活动联系点


新下陆街道关于成立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社区: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通知》(鄂发〔2022〕7号)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根据区委工作安排,结合街道实际,决定成立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现将组成人员通知如下:

组     长:刘克涛 新下陆街道党工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张智勇 新下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杨 志  新下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邵成胜 新下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胡婷婷 新下陆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柯 青  新下陆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刘家懋 新下陆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褚 蓓  新下陆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袁丽云 主任助理

向 良  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张 伟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柯 浩  党政综合办副主任

陈常弋 党政综合办副主任

程 敏  综合执法中心副主任

吴兰兰 社会事务办副主任

吴远继 经济服务办副主任

饶诗华 平安建设办副主任

徐白菊 财务室副主任

谈家兴 团结社区党委书记

吴小桂 大塘社区党委书记

向 权  康宁社区党委书记

卫文娟 胜利社区党委书记

江 丽  神牛社区党委书记

桂 森  陆家铺社区党委书记

姚卫萍 新星社区党委书记

马细群 铜花社区党委书记

陆合香 铜都社区党委书记

占霞生 西花苑社区党委书记

明瑞林 友谊社区党委书记

王婷婷 孔雀苑社区党委副书记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组织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负责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并开展督办检查,挖掘特色亮点、总结典型经验、上报工作信息,及时反映实践活动推进动态情况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胡婷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新下陆街道党工委班子实践活动联系点

序号

责任

领导

挂点社区

社  区

负责人

包保项目

服务企业

联系户

1

刘克涛

友谊社区

明瑞林

友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火车站、182小区综合改造等工程

黄石新星管业有限公司

余红华

2

张智勇

团结社区

谈家兴

团结社区养老中心改造、下卫收储

地块、北村市场整治

黄石人本轴承有限公司

张欣源

3

杨  志

孔雀苑社区

王婷婷

下陆大道西片区老旧小区改造、

北村市场整治

黄石人本轴承有限公司

陈 文

4

邵成胜

胜利社区

卫文娟

胜利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旧小区

改造等工程

黄石市哈特贝尔精密锻造有限公司

王友华

大塘社区

吴小桂

大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伍志强

5

胡婷婷

孔雀苑社区

王婷婷

下陆大道东片区老旧小区改造、

北村市场整治

黄石市五医院

石幸友

新星社区

姚卫萍

新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庙宇垴项目

陈贵宝

6

柯  青

神牛社区

江  丽

神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黄石东方大健康产业园项目

湖北恒鑫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王玉珍

康宁社区

向  权

老下陆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

雷国明

7

刘家懋

铜花社区

马细群

铜花南巷道路改造工程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杨志华

铜都社区

陆合香

铜都片区老旧小区改造

黄文琴

8

褚  蓓

西花苑社区

占霞生

西花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小区

综合改造等工程

中铝华中铜业有限公司

冯奥美

陆家铺社区

桂  森

红星便民市场改造工程

郭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