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推进消费服务业复苏工作情况
日期:2022-08-25 来源:下陆区科经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文件精神,支持我区商贸企业的发展,推动商贸企业消费复苏,主要从以下方面推动工作成效:

一、工作举措

1、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方面。大力向企业宣传新进纳统企业的奖励政策。今年4月29日,发放市级奖励资金80万元。今后在推进商贸企业应统尽统的同时,也将积极为企业争取更多的优惠及奖补政策。

2、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惠企纾困政策方面。一是贯彻落实省、市两级商务部门关于做好促进市场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相关工作精神,支持监测样本企业报送经营情况。收集并上报下陆区6家重点监测企业申报资料,最终帮助6家企业以每家4375元的标准发放共26250元的奖励资金。二是收集零售、住宿、餐饮企业的防疫消杀凭证。已经收集并上报26家企业的申报资料,市商务局正在进一步复审中。后期将积极推进企业防疫资金落地。三是收集乘用车以旧换新资料。截至目前,已经收集22台次乘用车以旧换新的申报资料,后续将定期报送至市经信局,推动补贴资金落地。四是加大宣传各类消费券发放信息。积极推进两轮“惠购湖北”消费券、“湖北消费·智趣生活(黄石)”专项消费券、2022“惠动湖北”体育消费券发放工作,从餐饮、家电家具、体育用品等领域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3、在举办会展活动方面。一是根据特殊时间开展各类活动。5月20日至23日,在下陆区人民广场举行2022黄石饮食消费展,端午节期间在下陆区分会场团城山万达广场举行乐玩美食节,鼓励商家利用各类节日开展促销费活动,吸引人气,提振消费。二是根据行业划分开展活动,如联合二手车协会开设主题车展、联合烹饪协会开展美食活动等,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受众开展多样化的促销费活动。

二.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1、部分企业在达到进限标准后,担忧企业入库会加大员工工作量以及提高税费缴纳数额,对进限带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建议加强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减轻企业顾虑,为企业后续能够按时填报经营数据打好基础。另一方面,积极策划出台惠企政策,针对各方面经营良好的企业进行奖补,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拉动经济及消费增长。

2、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惠企纾困政策方面,在传达相关惠企政策时,发现部分企业对政策了解意愿低,申报意愿不强。建议今后进一步加大政策宣导力度,详细解说申报益处,积极主动联系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申报,让更多企业能够在疫情期间享受到政策利好,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不断优化下陆区营商环境。   

3、住宿、餐饮等服务行业就业不稳定。今年因疫情影响,对第三产业产生巨大冲击,住宿、餐饮企业营业额下滑明显,企业为维持经营,降低成本,不得不安排现有员工轮班上岗,一定程度降低了从业人员的收入,加速人员流动,其中我区限上餐饮企业黄石市四季轩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人员流失情况比较严重。建议企业通过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改变用人标准、扩大招聘渠道等方式用好人、留住人。

4、在走访企业过程中,部分零售企业反映,居民消费意愿不强。建议在今后增加促销费会展活动的举办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