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老下陆街道关于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工作方案
日期:2022-12-12 来源:老下陆街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下简称“共同缔造活动”)的安排部署,结合街道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以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以广泛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路径,引导、激励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小区、自然湾)事务,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共同缔造”活动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城乡治理体系,有效整合行政资源、市场资源、民间资源等各类资源,形成多方联动、合力推进的生动局面。

(二)坚持社区为基础。把社区作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基本空间单元,着力建设完整的社区环境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培育共同精神家园、凝聚最大共识,营造持久稳定的社区归属感、认同感,增强社区凝聚力。

(三)坚持民生导向。要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户户走到为载体,聚焦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力所能及地多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以“小投入”促进人居环境的“大提升”。

(四)坚持发动群众。用好居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和能人乡贤的作用,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民事民约,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群众意愿,积极教育引导群众,提升群众参与能力和水平,真正变“你和我”为“我们”,变“要我做”为“一起做”。

(五)坚持共建共治共享。通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调动各方力量,组织多方参与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工作,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工作目标

2022年底,共同缔造活动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社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游,居民生活更加便捷宜居,力争在社区建成一批共同缔造示范点;2024年,共同缔造理念深入人心,群众参与成为自觉,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四、重点任务

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小区物业服务、城市基层治理、幸福美好家园建设等工作,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发挥居民深入广泛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夯实共同缔造组织基础

1.建强组织体系。优化“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自然湾)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基层组织架构。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全面提升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统筹协调功能;深入推进党组织培基工程,开展下沉党员认人认亲认岗认事等“四认”活动;做实做细共驻共建,全面深化建设小区共建委员会,以楼栋(单元)为单位,由网格员牵头,推选产生由楼栋党小组组长、楼栋长,物业管理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楼栋服务小组,共同参与小区(楼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组织和治理体系。

2.汇聚共同缔造合力。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始终,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党外知识分子等各方力量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热情。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群建,全面整合群团组织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提高共同缔造活动实效。深化“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五社联动机制,通过共同缔造活动把各类社会组织凝聚起来,把居民群众联结起来,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定盘星作用。

(二)融入共同缔造项目载体

1.在完善社区基础设施中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一是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依据“十五分钟生活圈”规模及建设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综合服务站、幼儿园、老年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积极争取各方力量支持,做好破损路面修缮、背小街巷硬化、主干路面改善等工作;合理利用闲置空地,做好停车场建设、停车位划定等工作,有效增加停车泊位;完善小区内路灯、楼道灯、消防栓、无障碍通行等设施建设;完善供水、排水、污水、供电、燃气、通信等设施及管网建设,积极开展“飞线整治”工作,实施管线入地改造项目;二是推进社区服务阵地建设。按照征求意见全面深入、服务设施布局构建合理、服务人群覆盖广泛的原则,充分整合党建、治理、服务等多种功能,合理划分政务服务、党群活动、综合治理、协商议事、文体康养等功能区域,力争2023年完成老鹳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建工作。

2.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中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结合各社区实际,探索村改居社区“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加强网格精细化管理,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统筹在袁家畈、蜂烈山、江洋社区建设一批功能聚集、特色鲜明、互联互通的红色驿站,打造凝聚群众、民主议事的前哨阵地拓展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渠道,搭建“网络居民议事厅”“网络红色管家”等平台积极传递红色声音;大力推进“智慧小区”、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用心用情做好信访问题化解工作。

3.在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中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抢抓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机遇,结合《黄石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中医院家属楼、樱花园小区、肖铺中学家属楼3个老旧小区改造;突出保护性更新,实施江洋王寿片美丽社区建设。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统筹协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开发商、居民等,通过搭建平台、联户走访、网格(湾子)夜话、“咵天会”等形式,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配合施工、过程监督、后续管理、效果评价等,把规划专家“外脑”和本土专家“内脑”相结合,推进改造方案公开透明、务实管用,改造过程全员参与、全程监管,改造成果精细维护、长效管理,真正实现“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由居民群众自己决定。

4.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开展共同缔造活动。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进社区、进小区,加强市容市貌环境整治,以房前屋后、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周边区域和公共空间为重点,全面整治乱堆乱放现象;推进“门前三包”落实落地,规范沿街商铺空间秩序,整治道路及其沿线店铺违规占道堆放、占道经营、占道设摊等现象,依法整治非机动车违停行为;加快推进私搭乱建拆、历史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清理沿街破旧雨篷、遮阳篷等破旧附属设施;推进沿街立面适度改造,优化沿街标识标牌、店招广告、空调室外机、防盗窗等设置,取消横幅悬挂、规范衣物晾晒等行为,加强违规广告牌清理;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加快清理历史积存垃圾,扩大保洁覆盖面,加大重点区域、人员集中区域清扫和保洁力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引导形成人人动手参与的工作局面;激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体经营户等积极对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护情况开展监督,推进公共事变成大家事。

5.在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中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扎实推进袁家畈、蜂烈山社区“红色物业”建设,实现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业主委员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完善议事协调机制,加强社区与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建立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引导和督促小区物业企业依法依规、定期主动公开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和重大公共支出项目等信息,接受业主监督。力争成功创建2-3个市级示范小区。

6.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扎实开展“文明户”评比等文明创建活动,加大健康生活等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逐步养成良好卫生文明习惯;利用刘伦堂陈列室、王寿牌子锣、江洋湾史村志等载体,深入挖掘、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乡贤文化、孝善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用典型的力量影响带动更多环境美、庭院美、人文美;坚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好理论宣讲、宣传工作;切实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点)作用,做强建实“8+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活动、加强建设保障、充分发挥作用、优化志愿服务。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完善机制2022年8月前)

各社区要广泛组织召开党员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居民大会,进行分层动员,通过入户调研、专题培训、现场观摩、夜话家常等形式,加强宣传、统一思想;要全面公示公开基层组织体系及治理体系架构,建强队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街道上下要结合中心工作,积极推进项目申报、资金争取、政策支持,迅速推进各领域、各项目共同缔造活动开展。

(二)试点探索、明确清单(2022年9月底前)

各社区要充分结合当前“利益分化、诉求多元”的实际,认真谋划、大胆探索,组织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引导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共同缔造活动中。同时依据群众建议意见,积极谋划推进示范小区(自然湾)活动项目载体,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按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进。

(三)稳妥有序、分类推进(2022年9月底至长期推进)

街道要以分类施策为基础,稳妥审慎循序推进,在总结共同缔造示范点创建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共同缔造活动的切入点,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推广、系统推进共同缔造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各部门、社区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扎实推进共同缔造工作。要突出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资金保障。各部门、各社区要积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各类社会投资主体参与共同缔造活动建设,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建立“以奖代补”项目激励机制,对参与度高、影响力大且群众满意度高的社区给予适当资金补助。

(三)加强监督督导。及时建立完善督查和通报制度,对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分析存在问题,通报进展情况。街道将不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对工作进展快、标准高、效果好的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滞后、行动迟缓、整治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共同缔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