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 治理品牌创建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4-26 来源:老下陆街道    

街道各部门、各社区:

《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的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讨论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下陆区老下陆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21日


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的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老下陆街道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工作,加快打造符合实际、务实管用、群众满意的区域社会治理样板街道,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老下陆街道实际,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体系建设,力争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便民服务、项目建设、城市建管、企业服务等方面探索新经验、打造新示范,切实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二、目标定位

老街办正处在厚积薄发的提升期、跨越赶超的黄金期,正处在向全领域比拼、全方位展示转变的关键期。2023年党建品牌创建目标: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下简称共同缔造)为抓手,以夯实网格管理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对标对表首善标准,坚持因地制宜,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规范化运行、特色化发展,到2023年底通过深挖整合各类党建示范点资源,构建“连点成线、串线成片、聚片成面”的党建品牌,实现“示范引领,整街推进,整体提升”,力争党建品牌在全区有地位、全市有影响。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阵地建设。针对群众的切实需求,选择性打造“综合型驿站、特色型驿站、智慧型驿站”。明确驿站清单化建设指引“10+X”目录,配备议事桌、休息椅、饮用水、电风扇(空调)、报纸书刊、便民医药箱、充电充气工具、爱心雨伞、无线wifi等基本设施;有条件的应逐步拓展驿站服务功能,如配备微波炉、冰箱、电视机、爱心捐赠柜、快递接收站等设备。各社区要结合志愿服等多种形式,落实人员对驿站进行日常服务和管理。2023年,重点完成袁家畈社区樱花园小区驿站、佳木公园198小区驿站、老鹳庙社区江大寿湾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建设。完善安佳凤凰城“迎霞之家”驿站建设。努力把驿站搭建成全岗通的工作营地、党员教育管理的精神高地、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基地、居民议事协商的治理阵地、扩展便民服务的活动园地。

(二)擦亮“一社一品”党建服务品牌。以共同缔造活动为抓手,突出特色主题。袁家畈社区新建小区多,楼宇商圈多,要紧扣社会新业态的特点,围绕“活”的主题,打造“党建+360商圈”党建品牌;蜂烈山社区辖区机关、学校等企事业单位较多,围绕“合”的主题,打造“百合花开”党建品牌;老鹳庙社区既有深厚的传承文化,又有创新的时代文化,围绕“文”的主题,打造“文化润您促发展”党建品牌;江洋社区作为全省生态村,有山有水有古树,列为自然村保护名录,围绕“美”的主题,打造“在水一方,馥美江洋”党建品牌。力争将袁家畈社区打造成全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社区。

(三)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湾组)治理。优化“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自然湾)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基层治理体系。一是“精准式”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党组织在小区(湾组)治理中的引领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选举担任业委会主任,逐步实现业委会党员占比超过50%,鼓励党小组长与楼栋长“一肩挑”;健全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商”模式,着力解决小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二是“焦点式”破解治理难题。江洋社区、老鹳庙社区要落实湾组居民理事会制度,形成“党支部+居民理事会+自治小组”格局。健全湾组治理长效机制,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通过湾组夜谈、板凳会谈等多种形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逐渐形成服务居民、自愿参与、共同治理的新格局。袁家畈社区、蜂烈山社区要做实网格化管理,推行小区治理精细化。扎实开展“家门口党建扎根工程”,按照一个小区组建一个党支部的原则,让支部建在小区上,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扎根到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入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敲门”行动,及时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及社会不稳定的苗头,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建设平安小区、文明小区。三是“渗透式”塑造小区精神。以小区党支部和党员的精神风貌带动小区的整体面貌改变,构建平安文明的小区邻里关系。积极开展“优质物业进小区”“文明小区”“文明楼栋”“物业红管家”等活动,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引领之下的多方联动志愿服务体系,用活区域化党建服务资源,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参与,塑造互助互爱的小区精神风貌。

(四)大力推进党建+项目建设。以“强化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建设”为工作抓手,将党的建设与项目发展共谋、共议、共建、共享,着力打造“党建+项目建设”新品牌。依托跨境电商产业园指挥部、路桥公司、中交二航局以及第三方服务公司党员,成立“跨境先锋”等临时党支部。通过建立党群服务阵地,打造集项目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便民服务站于一体的“党建+项目”移动阵地,保障组织活动持续开展。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先锋队”等方式,亮明党员身份。及时宣传临时党支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

(五)加快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加快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商圈楼宇等场所的党建工作。对辖区内的两新组织和商圈楼宇进行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其基本情况、党员数量、企业需求,做到企业“经营状况、职工人数、组织建设、党员数量、业主身份”五个清楚。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加快两新组织和商圈楼宇党组织建设。2023年,重点完成华讯大厦联合支部、街道商会党支部的组建工作。统筹利用物业、楼宇企业共有空间,根据企业需求,加强两新组织和商圈楼宇党支部的阵地建设,在华讯大厦、众联物流公司打造集工作接待、楼宇会客、阳光书房、协商议事、党员教育等多功能服务共享空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各社区书记要树牢党建工作的第一政绩、第一责任,积极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和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强化督办指导,通过建立和完善“书记党建双月谈”等多种形式,带头落实责任,确保党建品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精准有序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要围绕中心,围绕“六有”(即有品牌名称、有品牌定位、有品牌标识、有工作成效、有宣传氛围、有品牌展示)着力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对党建品牌创建取得的成效及时总结提炼,充分利用报纸、电台、新媒体等形式,扩大党建品牌创建在党员群众中的知晓率,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关于成立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老街办2023年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安排表》

附件1:

关于成立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各部门、各社区:

为做好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工作,街道党工委决定成立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 :何金华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组 长 :陈增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饶  喆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陈  凯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肖  灵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吴  辉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李  芳   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成   员: 李启峙   街道党政办主任

罗  臣   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

刘  鑫   街道经济服务办主任

占文杰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

          王  澄   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

李远枢   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丁数娟袁家畈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江洪滨老鹳庙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饶书民蜂烈山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江建军江洋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街道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工作;指导各社区开展好党建引领品牌创建活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吴辉担任,成员由李启峙、方在娟、左仕林组成,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指导督办、宣传报道等的日常工作。


附件2.

                             老街办2023年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安排表

时间

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责任单位

部门责任人

街道领导

备注

1月

1.召开2022年书记党建述职评议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

班子成员

各部门负责人

各社区工作者

2.完成袁家畈社区、老鹳庙社区共同缔造驿站外围建设

袁家畈社区

老鹳庙社区

丁数娟

江洪滨

饶  喆

2月

3.召开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推进会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

饶  喆

各社区书记

3月

4.召开党建工作务虚会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

饶  喆

各社区书记

5.组织各社区书记、副书记到团街办、新街办学习党建阵地建设

党政办

李启峙

饶  喆

各社区

4月

6.召开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会,审定党建工作清单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及

班子成员

各社区书记

7.启动佳木公园198小区党建阵地建设

袁家畈社区

党群服务中心

丁数娟

占文杰

肖  灵

8.召开书记党建“双月谈”——汇报会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及

班子成员

各社区书记

社区“两委”

5月

9.扩展延伸各社区服务居民的内涵

各社区

各社区书记

饶  喆

明确、巩固各社区党建品牌的具体内容、服务方式等

10.组织各社区书记赴省外学习党建经验

党政办

李启峙

饶  喆

区委组织部

各社区书记

党务工作者

11.开展驻黄省市媒体街道党建行活动

党政办

李启峙

饶  喆

湖北日报、荆楚网、黄石日报等

6月

12.举行路桥公司党支部挂牌仪式及参观活动阵地

党政办

李启峙

饶  喆

区委组织部领导

13.开展党建阵地建设及运用效果检查和评议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

饶  喆

社区“两委”

部分居民代表参加

14.举办书记党建“双月谈”活动——党建项目品牌拉练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及

班子成员

区委组织部领导

各社区

7月

15.举行华讯大厦、街道商会等两新组织党建揭牌仪式

袁家畈社区

党群服务中心

社会事务办

丁数娟

占文杰

何金华

饶  喆

区委组织部领导

各社区

8月

16.举办书记党建“双月谈”活动——社区两委成员现场评议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及

班子成员

各社区两委

17.开展党员网格员技能比赛

党政办

网格中心

李启峙

李远枢

何金华及

班子成员

9月

18.总结提炼街道党建品牌特色,在市级主媒形成调研报告(经验类)

党政办

李启峙

饶  喆

19.开展党建阵地建设及运用效果检查

党政办

李启峙

饶  喆

10月

20.举办书记党建“双月谈”活动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及

班子成员

各社区“两委”

21.开展党建活动调研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

各社区

11月

22.完成街道党建工作视频

党政办

李启峙

饶  喆

23.力争举办全区党建品牌创建领域现场交流会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

区委组织部

区直相关部门

各社区

12月

24.开展书记党建述职评议

党政办

李启峙

何金华及

班子成员

各部门负责

各社区书记

社区“两委”成员

25.谋划2024年党建工作计划

党政办

李启峙

饶  喆

26.落实党建工作“以奖代补”资金

党政办

李启峙

饶  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