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老下陆街道社区网格“敲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6-13 来源:老下陆街道    

街道各部门、各社区:

经街道党工委同意,现将《老下陆街道社区网格“敲门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下陆区老下陆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6月13日


老下陆街道社区网格“敲门行动”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架起社区网格员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社区网格“敲门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治理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为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首善之区贡献力量。

二、总体目标

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突出党建引领、资源整合、优化服务,构建科学规范、集约管理、共建共治的基层网格管理体系。网格员坚持常态化、制度化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实现网格员在网格内锤炼、群众在网格内联系、意见在网格内收集、情况在网格内掌握、问题在网格内解决,形成“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实现“管理对象精细化、管理责任网格化、管理流程闭环化、管理手段智能化”,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3年5月中旬-2023年5月底)

街道成立“敲门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各社区要结合实际制定本社区活动方案,对各网格走访任务明确到楼栋,确保走访工作有序推进。开展“敲门行动”期间,由社区每周组织召集召开走访情况汇报会,各网格员汇报本周走访摸底情况,并向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周进展情况。

(二)信息采集阶段(2023年6月1日-2023年7月底)

网格员采取逐户走访形式进行信息采集,根据不同的入户对象,选择恰当的入户时机。入户前,网格员可结合现有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计生系统、小区物业等平台优势及信息获取渠道,初步填写《网格信息采集表》(见附件)后,根据入户核对更新相关信息,提高信息采集效率。原则上网格员每天入户走访不少于10户(对已登记信息的家庭,可通过电话方式走访,及时更新信息采集表),2个月内所有住户实现全覆盖走访。信息采集后及时登记网格信息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三)补齐短板阶段(2023年6月1日-2023年9月底)

根据信息采集情况,以网格为单位,及时进行分类整理,形成台账资料,及时录入网格管理平台,并对采集信息做好保密工作。基本信息转交街道各业务部门,做好信息补录更新;居民的问题需求,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攻坚提升措施,持续做好补短板强弱强各项工作。各社区网格长负责协调落实,对整改情况、问题处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疑难突出问题,或者覆盖面较广的普遍性问题,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统筹安排、专项督办。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3年10月1日—长期坚持)

各社区对网格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总结提炼经验、补齐运行短板、完善工作制度,并形成工作总结(含工作亮点、建议)于9月30日前向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树一批居民群众认同度高、工作推进扎实、服务成效显落典型,放大示范效应,巩固工作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并向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等部门报送。

四、组织方式

(一)统筹组织领导。街道成立由何金华同志任组长,陈增旺同志任副组长,街道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的“敲门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启峙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占文杰、李远枢同志任副主任,具体负责推进网格员敲门行动,其他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及时掌握各网格的工作动态。各部门、各社区要深刻认识开展网格员敲门行动、实行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工作对接,不等不靠、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

(二)建立下沉机制。建立健全“早晚报到,重在下沉,即时领单”工作机制。除当日接待办理综合岗网格员外,其余网格员上午到社区报到,领取当天工作任务。下午回社区汇总梳理一天工作内容,进行电脑操作,录入系统。向挂点包保“两委”成员或书记报告工作。街道挂点社区干部要下沉社区,对各自包保区域内网格员入户情况进行督导,了解工作进度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入户工作顺利开展。

(三)建立入户机制。网格员必须每天深入网格开展认真细致的走访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四必访”,即独居、孤寡、病瘫等老龄群体必须访;社区矫正、戒毒、刑释解教等特殊群体必访;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特扶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必访;网格内所有住户必访。

(四)建立考评机制。结合街道考核机制,每两个月根据网格下沉网格时间、走访群众数量、纪实手册填写规范、收集解决群众需求效率、网格队伍建设等,进行综合排名,排名末位的当次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连续2次或一年内3次考核处于末位的,年度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社区书记年度考核取消评优资格。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开展“敲门行动”,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载体,是构建和谐社会,树立党和政府新形象的重要举措。全街道各部门各社区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敲门行动”的重要性,以认真负责态度、坚决有力的措施、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开展,确保有效。

(二)加强督导检查。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要汇总并通报一次进展情况,防止“敲门”走过场、流于形式。街道下沉干部应全面掌握所包保区域的入户工作开展情况,强化督导作用,确保工作进度和入户质量达到要求。要对社区入户情况不定期进行抽查,不断提高活动实效。对走过场、成效不明显的社区、下沉干部和网格员要予以通报批评、督促整改。

(三)注重引导激励。优先从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强的社区工作者中选拔、储备社区后备人才。对业务熟练、工作表现突出、具有“传帮带”作用的网格员, 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街道将举办网格员技能比赛,评选金牌网格员;实行双月绩效考评,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年终采取群众评议、督查评议、年度评议等方式,评比“优秀网格员”等,充分调动各级网格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服务网格全面覆盖,基层工作全面推进,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四)严肃工作纪律。各网格长、网格员、各责任人,要履职尽责、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细化工作要求、量化工作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开展网格问题巡查、督导落实。对因工作不力、处置不及时、整改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