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关于2023年上半年 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培育工作完成情况
日期:2023-06-23 来源:团城山街道    

为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实施一批项目计划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组织结构、健全工作制度,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更好发挥作用。进一步打造“规范、宣传、服务、创新、发展”的社区社会组织,在提高社区工作效率的同时,工作思路有新拓展,工作内容有新特色,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品牌。 现将团城山街道2023年度上半年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工作推进情况

(一)队伍建设情况

团城山街道现有持证社区工作者45人,社区社会组织队伍83支,备案社区社会组织83个(其中:志愿类44个、文艺类33个、自治类3个、互助类3个),社会组织骨干300人,志愿者人数2300余人,同时新成立团城山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将社会组织建设和社工工作建设有机结合,互助发展,形成两个平台互补发展、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各社区、相关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大赛”“我们的社区主题推介活动”“王牌大比拼——社区工作者职业技能大赛”“社会工作者主题教育——蜂巢计划活动”“一老一小——社会工作专题宣传周”等活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以培育发展、能力提升、作用发挥为重点,通过项目展赛、主题推介、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等形式,打造有效工作载体,实现“一月一主题”“一月多活动”,落实鼓励扶持政策,上半年街道自筹资金17.9万元,用于扶持奖励社区社会组织建设,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党建引领、培育孵化、人员培训等综合服务和指导支持。

社区社会组织上半年积极开展亲子互动、手工义卖、书香阅读、公益红娘、文艺联欢、扶贫帮困等125场活动,新增积极分子、志愿者者176名,有效的提升了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意识,增强了社区工作者服务效能。

在议事协商工作中,广州路社区、石榴园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分别于每月15日、16号定期开展议事协商会议,广泛调动社区居民和多方主体参与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活动有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马鞍山社区地质情公益社协会、青湖小区调解志愿者协会主动担当社区“文明劝导员”定期打扫楼道卫生,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更好提供服务、规范行为,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

在“两新”作用发挥中,杭州西路社区美团外卖骑手志愿协会主动担任社区“公益红娘”,青龙山社区、箭楼下社区、杭州西路社区分别为美团踢踢三个站点志愿服务队授旗,并签署了共建协议,在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各条战线推动“新力量”发挥新作用、展现“新担当”。

在社会共治共建培育发展中,石榴园社区、皇姑岭社区与理工学院校社联动,执行“初心益暖”计划,为辖区双职工家庭提供周末、周一至周五四点半兴趣课堂托管班;青龙山社区居民自荐而成“为民志愿者协会”“我爱大屋湾”“邻里情志愿者”等协会,动员引导居民根据生产生活需求、本地风俗、个人兴趣爱好等成立社区社会组织。

上半年,街道及各社区围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能力提升、作用发挥、规范管理等重点内容,通过网络、报刊等进行系列主题宣传,先后在人民日报、黄石日报、东楚晚报、新闻直通车、首善下陆等媒体发表130篇报道,其中:省级1篇,市级96篇,区级3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