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石市环境保护局下陆分局 关于印发《下陆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日期:2019-01-24 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    

各科室:

根据黄石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为营造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良好氛围,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下陆环保分局制定了《下陆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方案(2018-2020年)》(见附件),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有力保障。

附:《下陆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方案(2018-2020年)》

 

 

黄石市环境保护局下陆分局

                             2019年1月14日

 

 

 

下陆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方案(2018-2020年

为提升下陆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水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有力保障,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基础为重点,创新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局面,为下陆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牢固树立,公众生态环境素养显著提升,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社会共识基本形成。广大人民群众把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转化为行动自觉,积极主动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建成全民支持、参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社会行动格局。

三、工作重点

(一)牢牢把握新闻宣传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唱响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

1.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和鲜明世界意义,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把“一个标志性成果”和四个“第一次”宣传好。

2.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三期叠加”的重大战略判断。正确引导社会公众客观认识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理解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转型过关、爬坡迈坎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艰巨性,同时认识到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增强全社会的信心。

3.大力宣传构建生态文明五大体系。大力宣传五大体系构建过程和成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逐步深度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领域和各环节,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4.大力宣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重点宣传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标志性七大战役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政策举措。

5.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作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要大力宣传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实际举措和成效,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拥护。

6.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要求,以及各级党委和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宣传基层环保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强化生态环保铁军过硬的信念、政治、责任、能力和作风,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决战决胜。

(二)不断深化传统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喉舌作用。

1.加强新闻发布。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围绕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环保督察整改、环境执法典型案例等重点工作,主动设置议题,及时主动发布信息,至少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综合运用新闻发布、媒体采访等形式,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改善环境质量、优化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曝光违法案件。在黄石市环境保护局官网下陆区政府网及时公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生态环境违法案例,每月至少曝光一批违法违规排污等突出问题,以及整改进展情况。有效运用媒体监督手段,形成舆论监督合力,表明执法监管对生态环境违法“零容忍”的坚定立场。

3.注重多媒体平台宣传。整合报纸、网络等媒介资源,做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多级放大、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动。每年向市级各类自有宣传平台报送新闻、稿件(线索)不少于10篇(条)。

(三)抢占网络传播主阵地,积极引导生态环境舆论导向。

1.用好政务新媒体。明确政务新媒体的定位和功能,发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权威信息,引导网络舆论,关注并及时响应网民意见。

2.密切关注舆情。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相关工作机制,明确处置程序和责任,快速报告、精准研判、及时发声,牢牢把握主动权。重视网络舆情,对网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处置,实事求是地向网民和媒体反馈沟通。要固定安排1名网评员,及时回复网民评论,有效引导舆论。

(四)全面增强讲好黄石生态环保故事的本领,不断提高传播感染力影响力。

注重把握重点。重点讲清楚下陆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讲清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用多种方式、多种语言讲好下陆区生态环境保护的艰苦创业故事、开拓创新故事、非凡成就故事。

(五)充分宣传发动全社会行动,壮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统一战线。

1.深入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牵头组织“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内容和人群,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中来,引导人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良好氛围。

2.做好六五环境日等宣传活动。以六五环境日等纪念日为契机,开展社会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六五环境日连续三年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作为全国主题,市级环保部门开展主场活动,市、区环保部门要同步组织相关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共同参与打好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

3.落实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督促相关企事业单位履行生态环保社会责任,落实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以开放的环保设施为生态环境教育阵地,进行互动式、参与式的生态环境体验教育,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引导公众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群众基础。

4.构建与环保社会组织良性互动关系。开展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业务培训,定期与环保社会组织座谈交流,引导环保社会组织了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增加其对相关政策、决策的理解和支持。引导环保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和特长,做好污染防治知识科普宣传,正向引导社会舆论,带动公众自觉保护环境、积极支持参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5.加强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部门的联动。积极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宣传、教育、发改、水利、国土、农业、林业、商务、工信、住建、交通、公安、财政、文化等部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加强沟通与协作,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

(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工作,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促进自然生态的天朗气清。

1.把握宣传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解读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党纪法规,及时报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等。

2.组织集中宣传。组织媒体就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进行公开报道。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和重要工作进展。

3.做好日常宣传。积极参与市环保部门组织的“家风故事”征文、“落实第一责任”系列访谈、“党员干部谈纪律规矩”征文和有奖廉政漫画征集等活动。及时报道“党风廉政教育月”等宣传活动情况。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宣传,至少每季度听取一次专题汇报,解决宣传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带头接受媒体采访,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关注生态环境舆情动态,重视生态环保宣传的内容和效果。

(二)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宣传队伍的能力建设,设立宣传专项经费,用于相应的宣教工作。充实宣传干部队伍,要根据工作需要,配备足够专职宣教工作人员,把政治强、业务精的高素质人才选拔到宣传部门领导岗位。要配备专业的宣传教育设施和器材,不断提高宣教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