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0年下陆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
日期:2021-04-03 来源:下陆生态环境分局    

2020年,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抓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一、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实施效果

2020年实况数据优良天数311天(有效监测天数351天),优良率为88.6%,较2019年标准数据统计提高16.5个百分点(增加55天);在影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6项大气污染物因子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36ug/m3,比2019年下降41ug/m3,降幅12.2%;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64ug/m3,比2019年下降10ug/m3,降幅13.5%;臭氧(3)浓度均值为155ug/m3,比2019年下降15ug/m3,降幅9.4%;一氧化碳(CO)浓度均值为1.5ug/m3,二氧化硫(SO2)浓度均值为16ug/m3,二氧化氮(NO2)浓度均值为28ug/m3,与2019年相比一氧化碳和二氧化氮浓度有所下降。

二、水污染防治管控和修复措施实施效果

2020年全区地表水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纳入省重点监控的主要河流(湖泊)中,磁湖水质类别为地表水Ⅳ类,南半湖的水质劣于北半湖,主要超标物质均为总磷与2019年(Ⅳ类)相比水质类别稳定,指标数值趋好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略有改善

我区被列为黑臭的水体有4个:分别是五一湖·七一湖、彭家堑港、新下陆东港、新下陆西港。通过岸线环境整治和清淤等生态修复治理,辖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达到“初见成效”目标。

三、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措施实施效果

在土壤污染调查及修复方面,我区坚持绿色引领,全面转型升级,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形成严格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开展重点地块土壤污染调查,稳步推进全区土壤环境质量调查。2020年,我区纳入全国土壤疑似污染地块名录的地块已全面完成初查,部分地块正在推进详查和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同时,在土地扭转过程中,严格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严格推进重点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为土地扭转扫清障碍的同时,也确保了土地的安全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