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全民参与共谱创文新篇章
日期:2019-06-04 来源:黄石日报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作为创文的主战场、主阵地,下陆区把创文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塑造现代文明风尚,促进内外兼修融合发展,加快首善城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压实责任,细化举措,补足短板,加大创建力度,全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以奋力拼搏朝前赶、创则必成的毅力,掀起新一轮创文热潮。


全力压实责任 打响大会战


完善创建机制,细化压实责任。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开展主题创建,推动全民参与。强化督查评比,促进全域提升……在创文的征程上,下陆区一项项制度举措、一个个实招硬招不断推出。

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创文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以及四大家相关领导任副指挥长,五大新区、各区直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认真对照58项实地考察标准,依据部门职责下设“一办八组”,每个工作组明确区级领导牵头挂帅、并都有细化的工作方案,将工作责任细化到点、落实到人,明确路径时限,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干得好,干得差,评一评,比一比。”该区还强化督查评比,促进全域提升。变被动整改问题为主动出击“找茬”,采用包片负责、条块结合的方式,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面开展督导。每月在各新区、各社区、各农贸市场、各中小学校之间开展擂台赛、对手赛,采取交叉检查、邀请第三方检查的方式进行考核评比排名。“创文排名让我们感到了压力,比出了动力。”下陆区孔雀苑社区党委书记张鸿说,各社区之间在创文工作中互相较劲比拼,大家都处于“自我加压”的状态,争着干,抢着干。


坚持问题导向 啃下硬骨头


闯红灯、无证骑摩托车、违规安装遮雨棚……这些不文明交通行为,都被曝光在下陆区直播的镜头中。 

17日下午,在铜花山庄路口,两名来自下陆区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架起三脚架、举起手机,将镜头对准了十字路口的车辆和行人。不一会儿,下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就被直播刷屏了。“之前看市级媒体做过直播曝光,我就觉得这个方法很好,没想到我们下陆也有了。”路过的市民李女士表示,将持续关注直播活动。

直播中,交警和志愿者各司其职,维护着路口的交通秩序,现场拆除数台摩托车违规加装的遮雨棚,并对无证摩托车进行拖车处理。下陆区成为我市首个将镜头对准自己、直播曝光不文明行为的城区,以自我揭短、自我加压的方式,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创文工作。  

青龙山路是团城山片重点路段之一,临街各类门店商铺、农贸市场较多,人口、车辆密集度高,车辆乱停乱放、乱贴“牛皮癣”、出店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问题较为突出。对此,下陆区城管执法局联合交巡警下陆大队进行联合整治,整治出店经营店铺77家,清除商铺外“牛皮癣”48处,暂扣物品8件。市交巡警下陆大队自16日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没收摩托车、电动车违法安装的遮阳伞1200余把,查处违停800余起,查获酒驾18起,路口文明劝导1500余人次,取得明显效果。 

“牛皮癣”,令人头疼的不文明乱象之一。下陆区采取“治、堵、管”结合,向“牛皮癣”问题宣战。  

康宁社区在楼栋前设置张贴栏,引导商户集中张贴广告。同时,组建义务巡逻队,对乱贴小广告者进行劝导、教育。 

“这些小广告确实是我贴的,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今天下午我就去把它们都清除掉,以后再也不乱贴小广告了。”针对大冶市某商户在下陆区域内乱贴小广告行为,21日上午,该区创文指挥部办公室、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上门对店主进行约谈,该店主主动认错。 

近日,下陆区多部门联合开展行动,采取社区汇总上报、城管约谈提醒、公安依法处置、创文指挥部借助媒体曝光的模式,向城市顽疾“牛皮癣”宣战。截至目前,已组织对开锁、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行业从业者进行集中约谈,对近期发现的9户乱贴小广告商户已责成自行清除。  

交通秩序整治、卫生环境整治、“牛皮癣”专项整治……下陆区紧扣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紧盯重难点,啃下一个个硬骨头,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汇聚各方力量 画出同心圆

创建靠民。下陆区汇聚各方力量,画出文明创建的最大同心圆。

27日下午,阳光炽热,武商十字路口,文明交通劝导员袁承福身穿红马甲,胸前挂着口哨,站在路口执勤,额头渗出细密的汗珠。作为一名志愿者,他每天站在路口执勤7个多小时。“为文明创建出一份力,应该的。”袁承福笑着说,他是土生土长的下陆人,下陆变好了,他也感到自豪和高兴。

像袁承福一样,下陆一大批志愿者活跃在创文的各个领域、大街小巷,在交通劝导、卫生环境整治、文明宣传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走大街,串小巷,遇见吵架要阻拦。”每天雷打不动,康宁社区73岁的退休老党员雷国明带领6位老党员,一边念着他们自己编写的《党员义务巡逻队》顺口溜,一边巡逻。康宁社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由退休老党员自发组建的志愿队,有12名成员,平均年龄近75岁。他们管的看似都是鸡毛蒜皮的事,但正是日复一日、点点滴滴正能量的汇聚,让文明之风在社区越吹越劲。 

“妈妈,快看,小红帽们又来啦!”“宝贝,那是咱们社区的志愿者!”近日,下陆区各社区热火朝天地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我参与、我知晓”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群众的目光。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大塘社区团委、爱家援志愿者协会,在淑鹏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献爱心、助创文”;官塘社区联合铜都小学30多名小志愿者,开展“大手牵小手、共建文明社区”活动,捡白色垃圾,铲小广告,进行文明劝导……个个干劲十足;“文明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把真情献;良言善行别陋习,遵纪明礼新风见……”在张家湖小学二(1)班教室,皇姑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卫平在教学生唱《文明一字歌》,这只是下陆区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校社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其中的一幕…… 

下陆区坚持共建共享,推进全域、全面、全员创建,组织开展周六创文日、“我爱我的祖国·我爱首善下陆”快闪、“小手拉大手”、文明随手拍、“校社共建”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感染带动广大群众主动投身文明创建。同时,借助身边好人推选、每周一星评比,发掘出身边每周一星67人,通过发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引导群众树立崇尚文明的意识。


创建为民惠民 提升幸福感

27日,记者走进康宁社区,只见一栋栋楼房身披红装,风格统一,引人注目。“现在我们社区环境是一天比一天好。”社区居民冯菊英高兴地说。  

“我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优良的幸福社区。”康宁社区党委书记向权介绍,今年该社区投入资金,对27栋居民楼进行立面改造,并结合当地文化底蕴,统一设计为工业文化风格,让社区环境提档升级。同时,增设停车场,打造文化活动舞台,开办爱心食堂……一个个便民设施、一项项便民服务不断推出,让康宁社区居民“乐开了花”。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下陆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创文短板,以高标准持续推进创文工作向纵深迈进。”下陆区长郭波表示,全区上下把创文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让居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

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推进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投入资金,对老下陆、团城山、青龙山菜市场提档升级;计划投资8770万元,用于铜花北路街改造、管山社区素食文化村改造等5个项目;计划投资6400万元,用于团城山、老下陆片污水管网改造二期工程,村改居社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含社区厕所革命)等3个市政设施建设工程;计划投资3.38亿元,用于苏州路、铜鑫路等6个道路拓宽延伸项目。

创文氛围在下陆日益浓厚。下陆大道上,洒水车在对路面进行全面冲洗;街道旁,城管队员对非法户外广告、门店招牌进行拆除;社区里,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清理卫生死角……

随之而来的是

天更蓝,路更净,院更美,笑脸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