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家校同携手 共创文明城”倡议书
日期:2021-09-13 来源:文明黄石    
尊敬的教师、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学校是培育文明的主力军,家长是践行文明的亲友团。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首年关键期,为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展现我市精神文明新风貌,展示新时代黄石城市新形象,特向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发出以下倡议:

一、文明创建从我做起

各学校要围绕“六个好”创建标准,努力建设环境优美、安全有序,文化浓厚、格调高雅,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校园。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们要熟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和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杜绝不文明行为,积极参加学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学生错时、错峰有序入校离校,不拥挤、不扎堆,车辆不乱停乱放;乘坐公交车时做到文明有序,上下车自觉排队,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共同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用实际行动推动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

二、文明习惯从我做起

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家校联系互动平台的作用,动员、影响、带动周围每一个人,共同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社会公德,做文明人,讲文明语,行文明礼,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们要立足生活实际,加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引导,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培育和传承良好校风、家风。学校激励广大教师以德立身,言传身教,争当“四有好老师”和“文明教师”,教育引导中小学生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争当“文明学生”。

三、文明行为从我做起

各学校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经常开窗通风,做好室内环境卫生保洁与消毒等措施,守护健康之门,共享文明之城;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要自觉遵守《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尽量减少垃圾产生;主动留意和提醒他人不规范的垃圾投放行为;携犬出户束绳牵引,及时清除犬只粪便;人人尽责,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共建、共治、共享,让我们的家园明天更美好!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引导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一个城市。让我们一起“小手拉大手,家校同携手”,为共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中共黄石市委文明办
黄石市教育局
2021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