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文明下陆】“高龄”小区焕发“新生”
日期:2021-09-18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    

如何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住品质,让“高龄”小区焕发“新生”,需要的是“绣花功夫”。下陆区康宁社区广宁园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坚持以民为主,集民之所需,成民之所愿,将旧改工程做到漂亮、落到实处。

将改造落到居民心坎里

“你看看我们身后的小游园和侧边的儿童游乐园,原来都是杂草丛生,现在风景靓丽,老人小孩都喜欢来这儿休息玩耍,还有后面各式各样的锻炼场地……”9月13日,面对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高龄小区”生活了40年的胡维煌,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津津乐道。

广宁园小区位于黄石市老下陆区老下陆街北侧,始建于1981年,原是十五冶公司职工家属楼。因年代久远,部分基建设施老化,伴随而来的路面坑洼、水沟外露、管道易堵难通以及电线老化等问题逐渐显露。

“以前一到下雨天人都要急死,到处漏水,现在终于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家住顶楼常被房屋漏水困扰的李师傅感慨道,“还有道路坑洼不平,赶上大风天气,尘土飞扬,别说打牌了,就是晒个太阳也迷眼。现在地面得到硬化、外墙内墙粉刷一新,空气也好了很多,我们这些老年人是享福了”。

自去年6月动工以来,小区重新规划200余个停车泊位、20处晾晒区,增设了小游园、儿童游乐场、乒乓球台、羽毛球场、门球场等健身娱乐场地,还大力改造地下管网进行雨污水分流,将社区道路进行重修刷黑,把露天电线迁埋地下,消除电线老化漏电以及易燃等安全隐患,同时对小区16栋楼房进行补漏修顶工作,真正做到面子变靓里子更实。

“自从下陆小学校门改迁之后,社会车辆进出小区大大减少,小区里再也没堵过,老人小孩出门都安心许多,总算圆了我们这十年的愿望。”看着眼前通畅的街道,胡维煌露出满意的微笑。 

支部建在项目上搭起连心桥

“把工作做细做扎实,好事才能办到居民心坎里。”康宁社区党委书记向权说,通过项目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搭建起沟通桥梁,汇聚多方力量,让老旧小区改得更顺畅。

广宁园小区启动改造以来,改造面积5万多平方米,涉及19栋楼房946户。前期因沟通协调不畅,施工单位和居民多有“摩擦”。街办和社区迅速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吸纳街办党建指导员、社区干部、居民党员共同参与。退休党员刘宗南热心快肠,很快被居民推荐加入了党支部。

“我们就是协调员、宣传员、服务员。”意见收集、矛盾调解、问题整改,刘宗南奔走在工地和居民家之间,忙得像陀螺。有一次,施工单位要开挖路面埋管道,有居民称,自己家门口的橘子树是结婚那年种的,有纪念意义,而且正挂果不能碰,要是挖了必须赔偿,硬是阻拦不让施工。刘宗南闻讯赶到现场,和社区干部一起劝导了2个小时,终于做通工作,让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有些居民不理解、有误解很正常,我们必须把工作做到位,把好事办好。”刘宗南说。日常走访时,有居民向他反映车位较少,建议改造时拆掉部分花坛,扩建停车位。经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党支部最终采纳了这一意见。日常中,刘宗南等人还当起了质量监督员,时常巡视工地,向周边邻居征集意见,借民之眼验成效。

“自项目启动以来,我们累计收集到居民意见200多条,大部分的意见我们都予以采纳,确实不能满足的我们做好解释工作。”向权说,下一步社区还将对改造进行查漏补缺,对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整改完善,最大化地满足辖区居民的愿望和需求。

文化植入重唤“岁月记忆”

如果说广场、公园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文化墙就是老旧小区的面子。广宁园里打造的特色画廊景观,重唤光彩的“岁月记忆”,将文化植入与生活的烟火气完美相融。

1965年10月5日,中国十五冶机关奉命从湖南长沙搬迁到湖北黄石,拉开了挥师鄂东、大建大冶铜基地的序幕。1981年,广宁园小区(当时称十五冶公司家属楼)正式建成,成百上千个十五冶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安乐窝”。

“我们一家三代都有人在十五冶上班,我老伴15岁就成为十五冶的职工,现在儿子和孙女也都在十五冶公司,见证了十五冶的兴衰和崛起。小区门口那歌颂十五冶公司的文化墙,不仅勾起我们的回忆,更让我们有种无比的自豪感……”刘宗南回忆道。

步步是景,处处入画。结合小区原为十五冶家属区的历史背景,广宁园小区改造升级工程充分融合了厂矿文化底蕴,同时考虑到周边下陆小学的需求,以及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意义,特地打造了党史文化墙、十五冶公司文化墙、学校文化墙以及市井文化墙,满足小区居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需要。

其中,十五冶文化墙以仿铜浮雕、石材、砂岩三种材质塑造,充满厚重的历史感和层次感,画面内容以展示企业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为主;党建墙则展示了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重大事迹;下陆小学外墙面的彩绘,则突显了校园文化、童年记忆等元素,创意喷涂的彩虹梯以及随处可见的色彩碰撞,让人远远望去耳目一新。

“以前还要去附近的公园遛弯,现在小区环境这么好,我们只用走出门就行了。”如今的广宁园小区,房屋外墙面上充满怀旧风格的3D彩绘,再加上主题各异的文化墙,整个小区被点缀得五彩斑斓,堪称一步一景,随处都有引人驻足流连的趣味和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