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创建文明城,全民齐参与
日期:2021-09-19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义重大

下陆区各社区积极行动

全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张家湾社区

为了营造文明有序的社区环境,解决居民停车乱、停车难问题,9月16日,下陆区张家湾社区对辖区主干道和社区门口的停车位进行了重新规划,引导辖区内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有序停放。

当天早上,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带着油漆等工具开始了划线工作。“每个车位按长5.2米,宽2.6米的标准划分,车位上都要标明停车顺序箭头……”大家互相提醒,按照标准认真地进行操作。此次,张家湾社区共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5个,减速带2个,有效缓解了因车辆乱停乱放所引起的通行困难和交通拥堵,及时回应了群众的关切,也为社区增添了一排排“文明风景线”,赢得了居民们的纷纷点赞。

居民涂桂花高兴地说:“感谢社区为我们居民做的实事,你们把停车位都划出来了,让大家一看就知道哪里能停,哪里不能停,车辆摆放整齐了,社区的环境也变得更加美观了。”

西花苑社区

“以后我一定做到遛狗栓绳,给大家带好头。”9月15日晚,因为遛狗未栓绳,收到责令改正告知书的居民刘得柱不好意思地说。当天,下陆区西花苑社区在新下陆派出所民警及街办城管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流浪狗专项整治行动。捕获流浪狗一只,开具责令改正告知书2份,劝导居民若干。

西花苑社区属于老旧小区,辖区内四通八达,常有流浪狗出入。随意跑动的流浪狗不仅叫声扰民,随地大小便也污染环境,严重影响了辖区环境卫生和居民的正常生活。同时,有些居民早晚遛狗时没有栓绳,对周围老人和小孩的安全造成一定隐患。因此,社区决定联合街办、派出所等部门,开展对流浪狗和不文明养犬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

晚上7点,由新街办副主任刘家懋带队,新所民警、城管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共计8人组成的小队开始行动。南村路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常有流浪狗出没。大家从这里开始排查,成功抓捕了1只流浪狗。在西村路口,发现两名遛狗不栓绳的居民正在下棋。民警迅速上前询问狗主人,见到狗绳放在旁边,告知他们遛狗必须栓绳,并开具两份责令改正告知书,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居民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一定遵守相关要求,积极向周围邻居宣传,做文明养犬的代表。

广州路社区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9月16日清早,下陆区广州路社区辖区商业街突然响起了熟悉的旋律,路过的居民不禁好奇起来,这不是应该在大马路上清扫的洒水车嘛,怎么会出现在小区里呢?

金广厦小区的商业街,主要服务于金广厦小区及周边小区的一些居民朋友,是附近唯一的一处涵盖农贸市场、商超、餐馆等综合性商业街,因附近小区工地仍在施工,经常会有黄土及灰尘在路面、人行道堆积,久而久之,商业街两旁的路面被迫穿上了一层厚厚的“黄棉袄”。

广州路社区了解后,结合小区实际情况,联系了两台洒水车进行现场作业,同时清理商业街两旁的人行道及路面,通过洒水车、路面养护车与社区志愿者、物业服务人员紧密配合,经过两天的轮番清扫和冲刷路面,商业街的面貌焕然一新!

“洗街行动”的开展,不仅让商业街面貌焕然一新,提高了街景容貌档次,而且激发了广大商户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共享共建干净、整洁、美丽的新环境。

陆家铺社区

“陈阿姨,早呀,先登记咱们按顺序给您排个号,按流程候诊啊!”9月16日上午,陆家铺社区特别邀请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团队到社区为居民开展公益义诊,临时义诊台和候诊室前早早就有一些居民正依次等候。

前期,社区妇联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一些居民有一些健康方面的实际需求,陆家铺社区本着“群众有需求,我们有所应”的服务宗旨,坚定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特别邀请到了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团队深入社区开展“呵护妇幼,共享健康”公益义诊活动。

社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将临时候诊室依次间隔分开设置,医护人员按照不同项目,与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耐心的为她们做询诊、问诊,讲解日常健康小常识,提醒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预防和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有效避免疾病的发生。

亲自带队参与义诊的妇幼乳腺科主任龚丽在问诊中了解到,许多育龄妇女因为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忽视对自身的健康问题,平时即使有一些不舒服又懒得去医院看病挂号,一次次的被孩子、工作、家庭绊住了脚步;她告诉大家:“要树立健康生活定期检查的理念,大家的意识一定要提上来。”

据专家发号数统计,此次义诊一共服务了40余位居民,发放了健康宣传册和爱心健康围裙50余份,坐诊专家团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给居民提供了家庭式的服务,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管山社区

9月17日,管山社区社区内忙碌的施工人员将沿线的破旧脏污墙面全部刷上了白色墙漆,以往墙上的破损广告被一一清除,墙上漆着的过时标语、宣传口号也被洁白的墙漆所取代。

社区内电线乱牵乱挂也一直是困扰居民的问题,老旧电线垂落,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工作人员架着梯子,将垂落的电线逐一排查、无用的线路进行清除、垂落的线路重新进行捆扎。

“我们村的环境现在越来越好了,新修了泊油路,新建了好多公厕,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整个村里的卫生和面貌跟以前比起来好太多了。”社区的居民们都对近来社区环境变化称赞道。

箭楼下社区

“张阿姨,这天气慢慢转凉了,晚上一定要多注意,别感冒啦!这不马上中秋节了么,我们想带您和叔叔去祥子民俗馆转转......”

失独家庭是个特殊群体,为了帮助失独家庭在社区的关爱中找到心灵的慰藉,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9月14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箭楼下社区妇联工作人员冯珊带着张阿姨俩口子参观祥子民俗馆。

看着民俗馆里那些熟悉的老物件,两位老人玩的像个孩子,“今天真的很开心,虽然女儿走了,但是你们就像我的子女一样,过年过节总会来家里坐坐,平时那么忙还不忘打电话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有啥需要什么的,事事都想着我们,我们也是真切的感受到了来自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以后我们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积极面对生活!”

今后,箭楼下社区将继续关注失独家庭,在生活上给予失独家庭更多的关心帮助,在精神上给予安慰疏导,营造有爱的社会环境,让失独家庭“失独”不失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