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文明下陆】重要通知!请全体黄石市民互相转告!
日期:2021-12-16 来源:文明黄石    

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重要通知!
请全体黄石市民积极行动
互相转告!

关于在全市开展

迎“元旦”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各城区、各责任单位:

为贯彻落实黄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城市宜居水平,营造整洁、优美、干净、有序的节日环境,经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元旦”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时间
2021年12月15日-2022年1月10日
二、行动目标及组织形式
(一)行动目标
做到主次干道扫干净、基础设施擦干净、卫生死角除干净、乱堆乱放清干净、乱贴乱画洗干净、出店经营收干净,确保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二)组织形式
按照“属地为主、行业监管、全民参与”的原则,采取城区、部门和单位整体联动的方式进行。各城区负责组织辖区街办和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各部门负责协调监管行业和所属单位,开展大清洗、大清理、大清除、大整治活动,进一步提升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水平。
三、行动内容
要从家庭、庭院(小区)、市场及周边、窗口单位、各类工地、主次干道向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铁路公路沿线、山边水边延伸,彻底清理清除卫生死角和暴露垃圾。
(一)家庭:各家各户要做大扫除,清理居室、阳台、屋顶乱堆乱放杂物,整修防盗网、空调架、遮阳棚、晾衣架。
(二)楼栋:各楼栋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和住户要清理楼栋内自行车、花盆、桌椅板凳、废旧家具、纸箱瓶子等乱堆乱放杂物、乱贴乱画“牛皮癣”,修复粉饰破损墙面,清理楼顶垃圾。
(三)庭院(小区):各社区要组织各小区、各产权单位、各物业公司对毁损的道路、排水、绿化、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取缔违规饲养家禽家畜的行为,规范设置垃圾收集容器,全面清理庭院(小区)的卫生死角,对墙面污损、墙皮脱落等进行修补。
(四)市场及周边:各城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农贸市场及周边的整治力度,增加清扫次数,加大重要区域清洗力度,延长保洁时间,确保市场内外及周边小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秩序良好。
(五)窗口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规范管理,确保公共场所整洁有序、服务规范,特别是公交车、出租车要做到车容车身车内干净整洁。
(六)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头文明行车、规范停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杜绝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闯红灯、压线行驶、随意变道、乱掉头、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不酒驾、不疲劳驾驶、不超速超员、斑马线主动礼让行人,带头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七)临街建筑:各城区、相关职能部门要组织相关社区、市场主体对临街建筑外墙乱贴乱画、乱牵乱挂、乱拉横幅等问题进行清理,清除楼顶、阳台杂物和垃圾,做到临街阳台、外墙、屋面整洁美观;清理并规范店面招牌,做到店面招牌干净、无破损,无一店多招现象;清洗临街脏污外墙立面及玻璃幕墙,做到墙面无污迹;修复墙面脱落、墙砖裸露的临街外墙,做到墙面无残损、无严重脱落。
(八)各类工地:组织对市政、园林、房建、棚改拆迁、收储土地、废弃场房、关停企业等地进行清理整治,清除积存垃圾,规整建材堆放,覆盖裸露土地。
(九)主次干道:对主次干道车行道进行冲洗、人行道进行清扫,拾捡绿化带垃圾和空中垃圾;对道路两旁的市政、交通、环卫、电信等城市公共设施进行清洗和擦拭,清除“牛皮癣”等。
(十)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清除卫生死角,清除杂草树叶、清理乱堆、乱放、乱牵、乱挂;及时做好垃圾清运工作,拆除严重影响市容景观的违规搭建的建构筑物。
(十一)铁路公路沿线和靠山临水区域: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和暴露垃圾,拆除影响景观的违规建构筑物。
(十二)健康知识宣传栏:医院、公共文化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要在显著位置设置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传染病防控和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栏,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四、行动要求
(一)强化认识,立即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刻认识到迎“元旦”爱国卫生运动对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实现城市“洁、静、美”,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把迎“元旦”爱国卫生运动当作一件大事和为民办好事来抓,立即行动起来,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城区、相关职能部门、各窗口单位要严格按照不放过一处死角、不留一处缝隙的要求,认真做好本次迎“元旦”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发动、安排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参与,确保人人动手、人人参与,营造清洁家园的浓郁氛围,使城市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三)强化责任,严格督办。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认真抓好此次迎“元旦”爱国卫生运动,坚决杜绝敷衍应付、行动迟缓等不良作风,对本辖区和所属单位开展情况进行严格督办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市创文办将持续加大现场督导力度,对行动组织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请将活动开展情况于1月5日前报市创文办。
联系人:尹渊
电话:6367865
邮箱:513572471@qq.com

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2月14日

速速扩散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