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文明下陆】今天,黄石这所学校被全市点赞!
日期:2021-12-19 来源:东楚大教育    
“同学们快看

这里是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
这里是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12月15日,白马山小学志愿者老师在该校德润楼四楼的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前,给学生介绍黄石的本土特色文化实践基地。
“哦!我知道,左下角图片中的这个基地我去过的,其他基地还没去过,好期待啊!”十余名少先队员看着墙壁上的文字和图片,兴奋地说。今年上半年,白马山小学建成的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是整合学校党建工作、校园文化以及黄石地方红色资源的阵地,通过学习、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阳光少年

文明之花在校园中绽放

该校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学校统筹安排,各班级轮流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志愿者老师李娟说,文明实践站的实践方式分为“讲”“评”“暖”“阳”“庆”5种,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等,提高师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组织开展“阳光教师”“阳光学生”“ 优秀教师”“六好文明班级”“ 文明家庭”等活动,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组织志愿者采取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面对面、心连心,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学困生、困难生、残疾儿童,解决学习、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依托艺术节,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阳光文体活动,满足师生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活跃学校文化生活,以及有计划地举行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庆典及经典诵读等活动,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该校党支部书记胡前进介绍,学校是文明传播的主阵地,师生是文明践行的主力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目标是为了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志愿服务作用,将其作为宣传普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努力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实现师生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因此,学校成立了“理论、政策、文化、法治、道德、技能宣讲团队”“青蓝工程团队”“心理咨询疏导团队”“‘暖蕾’计划团队”“创文创卫团队”“绿色环保团队”“社区服务及宣传团队”“文明劝导团队”“班级志愿服务中队”9个志愿服务团队。

311班学生何梓豪说,参观完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后,感觉收获很大,对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有了进一步了解。

搭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

学习是基础,实践是目的。

今年以来,白马山小学先后开展了“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同创文明城 共赏中秋月”主题活动、“家校、社区共建”系列创文活动等各项活动,学校志愿者教师与学生们一起捡拾路边的烟头、塑料袋等杂物,铲除了街边小广告等。老师们通过言传身教,倡议学生学习文明守则,改掉不良习惯,做文明人。

这,也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的作用之一。

该校校长饶国华说,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培养兴趣、全面发展的舞台,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到小课堂发挥出来的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还把课堂搬到了种植园中。学生们通过学习农耕文化,体验到了亲手栽培蔬菜的乐趣,从而懂得了珍惜粮食的重要性。除了开设学生们喜欢的劳动课程外,学校还结合黄石当地产业特色、传统文化,设置了红色研学课程,引导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饶国华说,学校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旨在服务学生,把志愿者教师的所思所学传授给学生们,对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一些帮助。今后,白马山小学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将是全校师生教育的课堂、传播文明的窗口、推进校园文明建设的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