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文明下陆】孩子们争做文明践行者传承者传播者
日期:2021-12-21 来源:东楚晚报    

12月17日下午,有色小学301、302中队20名少先队员代表在学校大队辅导员张怡和三年级联合中队辅导员孔梦玲的带领下,走进下陆铜都社区发放“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倡导文明行为,提高环保意识。

“创建文明城,我们在行动。”小小少先队员成为“文明践行者”,吹响“黄石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号角。

师生共学新思想

与文明同行,行年少风采。为有效推动文明城区和学习型社区建设,有色小学与下陆铜都社区、铜花社区、西花苑社区、孔雀苑社区等多个社区本着相互学习、资源共享、携手共进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社区与学校共建活动。

今年3月28日下午,有色小学508中队55名少先队员在学校大队部的带领下,来到铜都社区“雷锋教育基地”,听社区老党员讲述雷锋故事,了解社区“雷锋人物”的先进事迹,畅谈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为社区做贡献……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纷纷立志今后要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同学们会折船吗?大家看我手上这一只红色的纸船,我们今天的故事就从一条红船说起……”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铜都社区党委携手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6名大学生党员、团员,与有色小学504班49名学生一起在社区图书室开展了“四月书香,学党史悟思想”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

5月22日,在孔雀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有色小学506中队全体队员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开启了“学党史 感党恩 践行动”党史宣讲活动序幕。

9月10日,在下陆西花苑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有色小学505班雏鹰小队在下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聆听“红心向党、爱国爱家”故事分享会,了解抗美援朝老兵卢昌启光荣的“六十年”……

掀起文明行动热潮

为了积极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净化身边环境,4月10日,有色小学副校长刘燕、龚牟胜,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张怡老师,党员教师钟红珍和501班的少先队员代表、家长志愿者们,一起参加了下陆铜都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他们有的用筷子夹起地上的垃圾,有的细心寻找隐藏在花坛里的垃圾……一个多小时后,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让每一个人都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4月17日,在铜都社区居民委员会的门口迎来了有色小学503班的少先队员代表和家长志愿者们。在活动前,社区工作人员精心组织了志愿者集中培训,学生们认真聆听了社区党员诠释的志愿服务精神,随后,在清洁社区健身器材时干劲十足。

6月3日下午,有色小学505中队志愿者在孔雀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一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环保主题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以及趣味小游戏,引导家长、学生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端午节,有色小学507班的学生参加了神牛社区和学校共同举办的“防疫宣传,防溺水宣传”活动;7月17日,403班的学生和家长们参加了社区“暑期安全,你我同行”暑期安全小课堂活动;10月24日,401中队的小志愿者们来到下陆大道交叉口劝导行人安全过马路……

据悉,有色小学将进一步结合学校和社区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活动。学校将开展政治思想品德、行为规范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打扫卫生、植树造林等社会公益活动。同时还将进一步与社区联合,组织开展融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内容为一体的课外兴趣活动,提高青少年素质等活动,并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星期六校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