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文明下陆】“脱胎换骨”新面貌
日期:2022-02-15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    

过去的一年

对于下陆区团结社区的东升小区而言

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年份

从当年5月中旬持续到12月底的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让许多从上世纪80年代

就生活在这里的居民

感受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如今,这份改变

正让小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便民改造让小区焕然新生

从装饰一新的入口大门走进东升小区,干净平整的路面,栋楼之间宽敞整洁的花坛、停车位、晾衣架,令人在融雪时的寒冷户外,仍感到格外神清气爽。

据团结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小区的基础建设改造部分已全部完工,剩下的宣传栏和文化墙布置工作,也将在近期完成。“以往小区里楼栋间距较窄,现在经过综合改造,停车位统一规划,楼栋间的花坛树围也重新进行了调整,公共面积比原来宽敞了很多。”去年的改造过程中,社区特地为小区新增了46张休闲座椅,又在居民们的强烈要求下,保留了原有的30张旧座椅,这70多张座椅,现在根据楼栋单元分布在小区各处,让居民们随时随地都能歇脚休憩。

针对小区居民平均年龄近70岁的实际状况,社区在改造过程中,特别突出了适老化设计。八旬老人余自强是小区的老党员,如今的改造成果,让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现在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转一圈,一路平平顺顺,别提多舒服了。不仅路面平整,所有坡道和上楼梯的地方,都安装了扶手,老年人走路再也不会高一脚低一脚了,社区真是细心。”除此之外,全新的小区广场、太阳能路灯,以及坡道边的特色仿古墙,都让整个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春节假期里,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无不表示感叹,让居民们既欢喜又自豪。

解开心结让小区融洽和谐

为期大半年的改造工程,对于一个顽疾痼弊存在了几十年的老旧小区而言,并不容易。社区需要攻克的,不仅有小区里看得见的私搭乱建“硬骨头”,还有部分居民心中抵触不满的“软钉子”。

说起这些“软钉子”,小区老党员,75岁的詹才武深有感触。在小区准备拆除公共区域的旧晾衣架、统一重装的过程中,一些家住低楼层、用惯了门前旧衣架的居民表示了不满。看到赶来调解的老党员们,85岁的徐桂芝将拐杖杵得咚咚响,“你们这是专门不做好事,就会搞破坏!”詹才武连忙保证,肯定给大家换个更好用的晾衣架,最后更是拍着胸口表示,“要是装了你不满意,我们一人赔你一个!”拆除工作这才得以顺利进行。最终,小区新装好的300多处立体晾衣架赢得了居民们的高度好评,徐桂芝更是一再向社区表示感谢。深感自豪的詹才武,甚至自己动手制作了小区晾衣架的视频发布到网上,“我看遍周边所有小区,咱们的晾衣架最漂亮!”

一些老年居民有种菜的爱好,东升小区里,部分楼栋位于小区围墙边,一楼住户垒起院墙圈地种菜,每到夏季,菜地施肥,楼上被迫闻臭,周边楼栋也被牵连受苦。这些卡在小区边缘几十年的“硬骨头”,成了改造过程中最艰难的部分。“前几年也尝试拆过,但居民情绪太激烈,没能继续推进。”团结社区书记谈家兴说起这些满是感慨。去年改造项目启动后,社区下定决心攻克难关,开始重新做居民思想工作,在一户党员夫妻的带头响应下,总算拆除了第一户院墙,“中间紧接着有几户不同意的,我们就先拆旁边同意的,等其他家院子都拆了,剩下的这几家过意不去了,也就不再反对。为此,拆除过程停工了好几次。”通过这样一番精心“算计”,小区陈年痼疾得以根除。随着私建院墙的消失,横亘在不少居民心中的高墙也随之不见了。

美化环境让居民更显素质

外部环境的巨大改变,也令小区居民的文明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过去小区看上去乱糟糟的,大家就想着反正都这样了,往外泼点脏水、朝楼下仍个垃圾什么的也不显眼,无所谓了,现在可完全不一样。”余自强高兴地说道,“如今小区环境这么漂亮,往哪儿看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谁还好意思去破坏,自己也会不忍心啊。”除了高空抛洒垃圾的现象被杜绝,小区里养狗人士的自觉性也明显提高,“过去都是放出来随它乱跑,在路边拉了也不管,现在都知道牵狗绳了,随身还带着捡狗屎的塑料袋。”爱种菜的居民们也开始通过新的方式“施展所长”,去年家中后院被拆除的居民马文,将菜种进了花盆里,“不圈地了?”面对老邻居们的打趣,他笑着回答:“小区改造得这么好,我也不好去破坏了嘛。”

不久前的那场大雪,更是印证了小区居民身上的变化。“我们社区干部集中铲雪的时候,大家都说,东升小区里的雪,就是比别处白净些。”谈家兴的语气中忍不住有几分得意,更让他欣喜的是,当天不仅有党员等积极分子参与铲雪,更有大量居民群众自发维护小区环境,“我们过年前铺在小区里的防滑草甸被踩塌了一些,当天看到下雪,不少居民都主动把草甸翻了个面,让大家出行更安全。”此外,每个楼栋都有居民自己下楼,把楼栋口周边的雪铲除干净。

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正被东升小区的全体居民一起珍惜爱护着。新的一年里,这个小区正在迎来由外而内的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