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老下陆街道党工委印发 《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10-29 来源:老下陆街道    

街道各社区、各部门

现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下陆区老下陆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10月20日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和区委工作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街道各级党组织开展,20239开始20241月基本结束。结合老下陆街道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市委和区委工作要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紧扣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确保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实各级党组织,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街道实际,既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问题,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强化基础,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开门搞教育,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评判,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效果。要坚持严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样翻新,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注重学用结合,持续解决学用两张皮问题,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高质量发展上,为我区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贡献老下陆街道力量

工作任务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并解决以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理论学习方面,主要是学风不纯不正,学习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统,走形式、装样子;学用脱节,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存在差距和不足;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不到位,理论学习与街道、社区实际情况结合不紧密,不善于在钻研政策中寻找推动发展机遇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2.政治素质方面,主要是从政治高度看待问题不够,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理解不深、把握不准

3.能力本领方面主要是新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不够强,在项目谋划、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等破解难题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缺乏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市场观念、法治思维、群众意识欠缺,环保、信访等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办法不多、能力不强

4.担当作为方面,主要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缺乏担责意识,缺乏斗争精神,躺平不作为,不敢动真碰硬,不敢攻坚克难,存在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讲客观原因多、找主观问题少,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缺乏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

5.工作作风方面,主要是宗旨意识和群众感情淡漠,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调查研究不经常、不深入,对群众冷暖了解不深、感知不真;工作作风漂浮,存在庸懒散、不担当不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简单化、一刀切,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6.廉洁自律方面,主要是纪法意识淡薄,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顶风违纪现象仍有发生,利用权力和影响力谋私贪腐,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等。

三、工作安排

街道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措施抓实主题教育。

(一)聚焦主题主线抓实理论学习。一是原原本本学。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紧扣职能职责和各自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和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平安稳定等重要精神和相关政策方针。二是集中研讨学。街道党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举办读书班不少于5次。街道班子要结合实际,通过述学讲学、座谈发言、面谈交流等形式,讲认识感悟、讲收获体会、讲思路举措。通过书记深入讲、层层领学讲、先进示范讲等方式,开展系列宣讲,实现全体党员集中理论学习全覆盖。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到包保社区讲1次专题党课。三是丰富载体学。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荆楚旗帜、黄石党建、首善下陆等平台和“党课开讲啦”等载体,通过视频讲座等生动鲜活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运用全市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理想信念和砥砺初心使命。

(二)深入调查调研推动问题解决。街道领导班子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安排,聚焦推动政策落地、强化基层治理、为民办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建强基层组织、促进集体经济增收、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应急管理和平安建设能力等方面提出最迫切的问题,科学确定若干选题,开展专题调研。班子成员要紧盯问题,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社区、小区或者项目中去。调研结束后,街道领导班子要开好调研成果交流会,形成党工委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着力推动解决。街道党支部要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深入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社区制度,到社区、市场主体等开展走访调研,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注重实招实效推动干事创业。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物业服务、电梯加装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组织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推动解决群众难题、化解群众信访积案。深化开展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党员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深入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物业服务、电梯加装、惠民停车等实事小事为切入点,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网络空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对照党章党规认真检视整改。街道各级党组织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检视分析,找准问题短板。系统梳理问题清单,采取动态管理、滚动销号的方式进行整改。

党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政治觉悟、党员意识、为民服务、遵纪守法、道德操守、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检视分析整改。紧盯营商环境、社区三资监管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等,结合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项目,制定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整改整治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主题教育结束前,街道领导班子召开1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分类施策

主题教育涉及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要强化分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分级分类明确工作着力点。街道要着力解决推动政策落地、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问题、强化基层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建强组织等方面突出问题。社区要围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服务群众质效等开展主题教育。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要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多作贡献。

科学合理组织不同群体党员参加社区党组织要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施策,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对流动党员,流出地党组织要督促流出党员及时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通过线上、邮寄等方式发送学习资料,指导开展自学和党性分析;流入地党组织要与流出地党组织衔接,将流入党员纳入管理,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要发挥园区、楼宇、商圈党组织和平台企业、物流企业、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用好党群服务阵地,采取小型分散、灵活简便的方式,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参加主题教育。

、组织领导

街道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压实领导责任。街道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吃透中央精神及省市区委有关安排,掌握工作要求当好开展主题教育的“明白人”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

(二)加强督促指导。街道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抓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不搞不必要的形式创新,不随意增加“自选动作”,不增加负担,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加强政治把关,结合实际列出负面清单,对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开展的“自选动作”进行认真审核。要对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把关,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调控,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老下陆街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老下陆街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加强对街道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老下陆街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以下人员组成:

     长:何金华    街道党工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陈增旺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长: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员:占文杰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

    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

    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主任

     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

方在娟    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江洪滨    老鹳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

丁数娟    袁家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

饶书民    蜂烈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主任

江建军   江洋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吴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街道主题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