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召开清理外资不一致专项行动座谈会
日期:2022-12-30 来源:下陆区民企中心    

“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哪些?”“外资企业可以参与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吗?”近期,下陆区商务办组织开展清理内外资不一致专项行动收集到光大绿保、扬信医药等企业外商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亟待专业人员的答疑解惑及政府部门支持。为此,区商务办主任许书曼积极对接发改、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于1228日上午召开下陆区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积极回应企业需求,此次活动共有15名企业代表参加。

本次活动上,下陆区商务办主任许书曼对《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进行了政策解读,并表示将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法,继续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符措施的清理工作,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聚焦外资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的政策举措,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随后区发改局就《关于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开展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区市监局就《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对参会外资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座谈会场氛围热烈,现场企业提出的问题困难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得到企业的热烈反响。

此次活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符措施的清理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外资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投资促进和服务保障力度。下一步,区商务办将继续发挥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机制,加强与外资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为外商来我区从事贸易投资提供更大程度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