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区商务办关于开展清理内外资不一致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18 来源:下陆区招商服务中心    

为全面落实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要求,现将区商务办清理内外资不一致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区商务办按照“应清尽清、应改尽改”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对2022年以前制定的涉及商贸领域经济活动、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等进行逐一深入清理,全面摸清商贸领域现有政策规定和实际情况。经过清理,我办制发的文件政策未发现在商务领域有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其中,经逐个排查、梳整清理,我办不存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切实做好外商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效,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一是加强外资企业全流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服务外商投资企业专职岗位包保机制,根据《“一对一”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包保责任表》,我办建立领导联系外商投资企业(项目)等工作机制,党组3名领导班子成员精准包保全区20余家外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实现了“线上线下”互通互联,实现了“一对一”“一对多”服务,畅通外资企业投诉渠道。二是根据《黄石市外商投诉工作暂行方法》、投诉办事指南和投资工作机构名录,规范投诉管理,定期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投诉问题落实情况检查,每年至少召开1次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收集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建议,并逐一按职责落实到有关科室和部门,做到限时办理和回复。三是持续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行动。深入一线,走访外资企业,实现政策直通、诉求直通、感情直通。2022年,对22家外资企业进行了外资政策宣讲,有效预防出现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行为。

三、加强外资投资促进工作。一是深入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外资政策解读,提高外商投资政策的透明度,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保障外资企业同等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平等参与标准化制定、政府采购活动等。二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抢抓国家扩大开放新机遇,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引导外资投向我区重点发展的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三是实施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优化外商投资审批流程,全面落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保障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四、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2022年严格落实《关于转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黄发改体改〔2022〕81号)文件精神,明确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

五、健全内部审查机制。“三步走”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办文件政策制定流程,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双把关”制度,确保我办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梳理服务事项,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深入实施“县直报省、省直达县”改革,加强与市商务局对接,积极落实下陆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有色金属)改革试点事项流程调整要求,积极承接下放至县级商务部门的10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面落实“四减”要求,加强“好差评”应用及标准化政务服务,全面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下陆区商务发展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