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新闻发布会 | 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的答记者问
日期:2022-01-29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问题1:请问我市将如何构建梯度培育中小微企业体系,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答: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把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构建梯度培育中小微企业体系,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进规,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调整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架构,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职能整合,形成工作合力,着力在公平竞争、促进就业、鼓励创新、融资促进、减税降费等方面加强统筹,及时协调解决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

二是精准识别对象。建立完善“进规培育库”、“临退稳规库”、“提质培优库”等三个培育工作库,精准识别重点培育对象,将之作为梯度式发展中小企业、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工作重点。2022年,我们坚持纾困和培优两手抓,将对146家中小企业实施梯度培育,对入库企业实行动态监测、动态管理。

三是持续深入用力。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对照“五个一百”的工作要求,优存量、抓增量、提质量,在确立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方法路径、狠抓工作落实、加强考核评价等方面持续深入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进规,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四是加快政策兑现。贯彻落实支持中小企业成长进规、“专精特新”培育等政策文件精神,加快相关惠企政策的“无申请兑现”,以高效率的服务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引导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

问题2: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出台是一项非常好的惠企利民政策,能够为企业纾困解难,扶持企业发展,请问财政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这些政策的落实?

答:中小微企业是保市场主体的重要对象、保就业的重要力量,地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和核心引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财政部门将全力筹措资金做好政策的贯彻落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有获得感。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1、资金筹措保障方面。主要通过两个渠道,第一个渠道是从中央和省级争取更多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每年我们向上争取工业、服务业产业发展资金近2.5亿元,特别是2021年我们向上争取到中央中小企业发展融资担保专项、省级金融服务综合改革专项资金5000万元,资金全部用于我市担保集团设立市级应急保供资金池,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解决我们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第二个渠道是我们市本级的预算安排。我们每年统筹安排1.5亿元资金用于工业规上企业认定、服务业进限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等奖励,企业智能制造建设、技术改造投入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奖补等多条惠企政策的贯彻落实,引导和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激发和调动全市广大企业法人发展的热情。2、资金的使用和拨付方面。根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需要,高效率落实惠企惠民政策,2021年,市财政局先后将21条惠企政策通过“无申请兑现”改革方式拨付落实到位,企业无需申报,资金直接到账。2022年,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兑现范围,为企业减负解忧,把政策用足,把好事办好。

问题3: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企业发展融资困难等问题,请问我市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将如何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

答:国家和省始终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作为强化“六稳”“六保”工作、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统筹当前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惠民惠企举措,要求各地大力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切实发挥该政策在推动创新创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市通过降低反担保门槛、拓宽增信渠道、并减审批流程、推行告知承诺等方式,不断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门槛,累计为31618名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6.79亿元,有效的缓解了创业资金难问题。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围绕“三提三降”目标,进一步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经办服务,切实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杠杆支撑作用。一是提贷款额度,降申请门槛。对招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小微企业,贷款额度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未达到创业担保贷款招用人员规定比例的,可根据新招用符合条件人数按每人10万元的额度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同时对企业1年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15%下调为10%,超过100人的企业下调为6%。二是提经办速度,降担保条件。全面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办理,开发“东楚融通”创业担保贷款线上服务窗口,实现一键申请,一次办结。降低反担保条件,对20万以下个人贷、优质创业项目及单位和个人,免除反担保要求;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个人或小微企业,可通过信用承诺方式代替反担保。三是提资金效率,降金融风险。大力推行银行独立“一站式”审贷、放贷,减少中间环节。对采取风险自担、独立放贷模式的经办银行,政府将优先给予贴息保障。同时利用“银联信用数据+地方政务信用数据”开展大数据综合分析,提高贷款审核的精准度和安全度。积极探索建立“4321”风险分担机制,不断降低担保基金风险。

问题4: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后,我市连续两年制定了减免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的相关政策,增极大强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那么请问2022年将如何实施这一政策?

答:2020年疫情发生以后,市政府国资委严格按照省、市“租金减免”政策要求,组织市出资企业对承租国有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免三减六”的政策,减免了房屋租金6405.32万元;2021年按照“月租金减免不少于20%”减免租金2909.48万元。也就是说2020年、2021年两年累计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近亿元。

2022年新年伊始,市政府国资委将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要求,从三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提高政策知晓率。市政府国资委将组织出资企业通过网站、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张贴通知、发放宣传单、上门入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提高承租户的政策知晓率。二是实行无申请兑现。根据市政府《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免申即享”的要求,积极督促市出资企业对继续承租国有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2022年租金减20%征收”的政策直接兑现减免,无需走申报审批流程。三是强化督办全覆盖。下一步市政府国资委将成立督导专班,对出资企业减免房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办检查,促进房租减免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实现全覆盖,切实增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