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全科社工的“下陆样本”
日期:2022-05-26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新街办    

“我想找小朱咨询下‘4050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

“小朱刚去网格巡查了,我也可以为你服务的。”

这是5月25日上午

发生在新下陆街道西花苑社区

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的暖心一幕

居民想要到社区办理业务,却赶上负责该项业务的工作人员有事外出,难道要多跑一趟?如今,随着西花苑社区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新模式,这种情况得以避免——“全科社工”熟悉各条线的工作流程,只要一人在岗,就能提供“全科服务”。

“全科社工”是促进城市社区转变服务理念,提升社区服务效能的一项创新举措。去年以来,新下陆街道在全区率先试行“全科社工”服务,将原来的多人负责、多头办理的服务事项进行科学整合,梳理归纳社区服务事项,做到“前台受理、后台办理、一门服务”。

统筹布局

以“试点先行”带“全面推进”

新下陆街道下辖12个社区,常住人口82917人,现有社区工作者116名。2021年4月,新下陆街道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铜花、铜都、孔雀苑等5个试点社区推出“全科社工”一站式为民服务项目,实现社区工作事项、办事流程、办理条件、政策法规依据的标准化、规范化。

“全科社工”试点工作运行3个月后,新下陆街道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确保“全科社工”在辖区其他社区全覆盖,逐步实现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一站服务”。

2022年3月,新下陆街道对辖区12个社区按新的网格划分标准统一重新进行网格划分,全街道12个社区(总户数35270户)按“社区工作人员人数(不包括社区党委书记和残联专干),确保一人一个网格”标准共划分为116个网格,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全科社工+网格行走”服务模式,不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苦练内功

变“专科专能”为“全科全能”

在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住房保障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指导下,新下陆街道梳理民政、劳动保障、残联、安全生产、文体、志愿服务等37项公共服务,形成社区事项清单,编制《下陆区新下陆街道全科社工政务服务操作手册》,明确实行“一窗受理”服务事项,确保每个社区配备2-3名“全科社工”承接一站式为民服务项目,不再设置条线窗口。

以往居民办业务只能在特定的窗口排队等候,现在设立“全科社工”窗口后,服务居民“不再断档”。在明确AB岗专人受理的基础上,强化一人多岗,从而形成“一岗多责、全岗都通”的社区服务格局。

实行“全科社工”,要求每位社工人员打破原来的条块壁垒,将“一窗式受理、全科式服务”的社区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工作手册等熟悉掌握。截至今年4月,新下陆街道链接下陆区职能部门资源,举办8次集中公开培训和点对点实操演练,让社工系统掌握社区居民日常办理的服务事项、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此外,制定社区工作者传帮带培养方案,由业务工作熟练、吃苦耐劳、协调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社工名师”手把手指导实际工作。

优化专业

从“坐等服务”到“主动服务”

从窗口“解放”出来的社区工作者,一方面协同办理前台不能即时办结的政务事项,更重要的是回归本职,深耕网格,融入居民。

通过“值班制”“轮岗制”管理,按照每个网格每天巡查不少于2次3小时工作要求,组织网格服务队伍开展“六巡查”“四服务”,构建完善网格内问题发现、受理、转派、处置、反馈、核实结案一体化闭环式事件处置流程机制,做到问题在网格里发现、矛盾在网格里化解。

优化社区网格化服务后,于各网格内建立网格服务站44个,成立各类服务团381个,吸纳固定服务志愿者625名,一个月内开展服务达1000余次,不断推进社区网格管理服务运行高效畅通。

新下陆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科社工”服务模式的全面推广,让新下陆街道的116名社区工作者放心地走到网格、走进小区,及时应对和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和突发事件,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下一步,新下陆街道将加快推行“全科社工”新模式,不断健全统一的标准体系、服务规范、绩效评估制度,加快提升“全科社工”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全科社工的“下陆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