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设知识产权 “一站式”服务窗口实施方案
日期:2022-09-19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区市场监管局    

各相关科室、监管所:

为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机制,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知识产权现代服务体系,做好知识产权战略的指导、推动、实施和监测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以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为重点,全力开创我区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措施,实施全区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取得的进展和成就,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大力推进“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建立并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支持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对知识产权政策的引导作用,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创新的服务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提高保护水平。通过政府和企业的互动,多方吸纳知识产权人才,实现企业的自我保护,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的发展。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知识产权现代服务体系,形成全社会良好创新氛围。
  (二)坚持统筹兼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原则。做好知识产权战略的指导、推动、实施和监测体系建设,坚持整体推动、环节衔接、突出重点、率先突破,尤其是围绕我区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以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为重点,努力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技术的开发、示范和推广应用,提高我区经济发展的科技竞争力。  

(三)坚持保护与转化相结合的原则。认真贯彻国家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法规,同时对技术成果尤其是专利技术予以重点推广,加速促进技术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四)聚焦需求,优化服务的原则。多渠道、全方位收集企业质量基础设施需求,"一企一策"地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实施精准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以“首问负责”“最多跑一次”为原则,规范服务流程、简化服务手续、优化服务方式。
  三、工作目标
  根据辖区内实际情况,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培育和吸纳知识产权创新人才,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建立并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建立与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相适应的、现实有效的知识产权工作运行机制。
  四、重点任务
  结合我区实际,开拓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加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重点完成以下任务。
  (一)建设线下"一站式"服务站。区局按照统筹建设、合理布局的原则,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知识产权"一站式"线下实体服务窗口,通过服务站窗口对接区局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服务需求申报、服务结果接收线下服务。梳理、编制、公示线下实体服务窗口服务事项清单,规范、优化服务流程,实施线下服务。
  (二)持续规范和优化服务。结合本地实际,对软硬件设施建设及管理、服务流程、服务管理和服务评价改进等作出统一规定。要开展服务评价,对评价结果优秀、助企成效显著的,宣传推广其典型经验,促进本区其他服务站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创新优化服务。要围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结合经济开发区、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实际需求,逐步研究探索高效便捷的协同服务方式,实现质量要素精准匹配共享,机构能力优势互补整合,企业需求多方协作。

(三)落实企业咨询首问负责制。按照“依法依规、公正公开,文明服务、便捷高效,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的原则,首问负责、归口办理,由首问 人负责解答、办理或负责引领到有关科室予以解答、办理。 有关科室对符合法定规定、手续齐全,能当场办理的应立即 办理;符合法定条件但资料不齐全的,应当一次性告知其所 办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办理程序和所需资料;不符 合法定条件的,明确告知不予办理的理由、依据等。围绕“把 事办成”,按照说“不”提级管理执行,对企业问题100%回复。
  (四)提高窗口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推行服务承诺制,按照政务服务有关要求,加强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各类创新主体,因地制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以积极培养青年骨干力量,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充分展现“一窗通办”的新成效、新面貌。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技术能力薄弱、品牌信誉不足、产业融合不够、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不定期开展服务调查、回访跟踪,提长服务质量,并实现在产业链、价值链上的总体跃升。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责任。各市场监管所、区局各相关业务科室要高度重视本方案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要依据本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分解工作任务,逐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及进展情况、完成时限等事项。
  (二)强化工作推进。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协调,完善联动工作机制;要广泛宣传,让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供给信息应知尽知。要通过调研、督办等方式,及时掌握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要定期召开例会或调度会研究解决工作问题,提出工作推进措施意见。
  (三)强化考核评价。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平时考核主要采取座谈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对重点工作落实及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年终考核采取现场核查、查阅佐证资料等方式进行,对工作完成情况作出总体评价。要坚持考用结合原则,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职务职级晋升和督导问责的重要参考。
 (四)强化督导问责。对本级局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本方案情况进行督导,强化推动任务落实的严肃性和责任担当。要依据考核评价结果和督导情况,对不能如期完成任务和完成质量水平不高的进行通报;对于在工作中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情形以及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等问题的,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法依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黄石市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