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我区这一案例,全国优秀!
日期:2023-11-17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区发改局、区市监局    


11月14日,

在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

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暨优秀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征集活动

评选结果正式公布。


区市场监管局、

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推荐的《以信用为基,探索打造“一证多址”新应用》荣获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今年2月份,我区聚焦推动食品经营领域审批便利化改革,制定了《下陆区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使企业能以信用承诺方式替代事前核查,实现了简化审批手续、明确办理流程,审批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当日即办。



在实行“一证多址”改革前,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只能对应一个经营场所,每新增一家连锁店都需要提交一套办理材料,徒增不少成本。改革带来最真实的轻松便利,“一证多址”让食品连锁经营企业新设门店实现了“快捷粘贴”“快速复制”。


“办证效率很高,以后再开分店方便多了!”今年3月3日,湖北金港传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顺利领取“一证多址”食品经营许可证,成为全市第一家享受到“一证多址”改革红利的企业。



“一证多址”的实现得益于我区构建“信易+监管”新机制,丰富市场主体的信用应用场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审批过程中,对企业是否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严重失信行为、重大违法行为等情形进行比对,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在办理证件后,监管部门将在15个工作日内实施现场检查,重点检查申请人承诺事项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食品生产经营条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等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并记入不诚信档案记录。


在解决许可证办理次数多、周期长、管理成本高等问题的同时,“一证多址”改革还形成了对企业的正向激励,起到督促企业诚实守法经营、珍视信用形象的作用,共同构建讲信用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

我区将强化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力度,

并根据试点实施情况,不断总结经验,

持续改进工作,及时扩大改革实施范围,

构建政府、社会、企业多元共治格局,

全力助推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