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104项事务,可在家门口“就近办”!
日期:2024-01-03 来源:下陆区政数局    


想办事

2日,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获悉,我区10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已下沉到街道和社区办理。



“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登记”

“食品(含保健食品)经营许可”

“小餐饮经营许可”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社会保障卡服务”

......




2023年12月28日起,我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104项高频事项正式赋予街道、社区实施,包括《街道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70项)、《社区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34项),涉及市监、医保、人社等部门高频业务。


群众有需求,服务定事项。去年以来,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多次实地调研,评估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承接能力,立足于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将民生类办理频次高、覆盖面广的事项赋予街道、社区实施。按照区级综合办、街道联合办、社区帮代办服务模式,我区全面实现无差别受理、实行“三级十同”标准办理,推进政务服务阵地向街道、社区两级延伸,实现就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多点办”。

同时,我区推进街道、社区便民服务阵地的建设,全面整合便民服务中心(站)办事窗口。在街道、社区设置“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探索“全科社工+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全科社工”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无差别”受理下沉事项,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政务服务事项不仅提速,而且变得更有温度。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持续推动区、街道、社区三级窗口紧密衔接、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高效运转、及时顺畅,切实将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做实做细,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引导,提高企业、群众对政策知晓率,引导企业、群众就近办,推动政务服务“可办”向“好办”转变。



一起来看看哪些事项
可以在街道、社区办理吧


街道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共70项)



社区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共34项)


凡办理上述业务的,可携带相关资料就近到各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相关业务。


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地址和联系电话

经办单位

名称

经办单位

地址

联系

电话

团城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大畈路6号

0714—6577432

新下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新下陆街196号

0714—6577459

老下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磁湖路191号

0714—6363368

东方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管山社区陆柏林小区202号

0714—6577265

长乐山工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

下陆大道42号

0714—657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