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三级干部会上,区委书记讲了"五个三",振奋人心!
日期:2019-02-14 来源:区委宣传部    

《道德经》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己亥正月初八日,下陆三级干部大会上,全区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目标,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下陆区建区40周年,更是下陆跨越赶超、实现蜕变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是我区十届区委班子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三这个字,在中国汉语中意义非同一般,如:考试三甲、老子三宝、孔子三畏、君子三戒、曾子三省、朱熹读书三到等等,更有孟母三迁、桃园三结义、三打白骨精、三人为师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故事。

新的一年,下陆的前行将用5个带三字的成语来概括:

一、三思而行

《论语・公冶长》:“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

古人讲: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强调的是凡事要先想清楚再干,才能少走弯路、不走错路。一个人要先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才能知道如何扬长避短;一个地方的发展也要认清自己的长板和短板,才能实现弯道超越。

在下陆的今年的工作中,一要补短板,如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城市建设、民生事业、干部思想等方面,把短板补好了,我们工作的这个“木桶”才能装满水。二要加长板,充分发挥下陆的工业优势、区位优势、空间优势、人才优势、山水优势,把“木桶”做大,这样才能装更多的水。三要争样板,通过分析我们的长处和短处,差距和潜力,明确发展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树立典范、争创一流。从原来的学模范、学榜样,到做模范,做榜样让别人来学,这样取得一个质的变化。

二、三足鼎力

《史记·淮阴侯列传》:“莫若两利而俱存之,叁分天下,鼎足而居。”

数学里有个“三角定律”,无三不成形,三角形具有稳定性的特点。我们的五大新区,是从空间上布局,将下陆区68平方公里土地按差异化的功能定位划分;我们提出打造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三城”,则是从时间上布局,让城市留住昨天、把握今天、拥抱明天。新的一年,我们要加快推进“三城”建设。

一要建新历史之城。依托新老下陆建成区历史人文底蕴,突出下陆元素和特色,打造工业历史与民俗文化相结合、自然与人文相统一的“历史之城”。以王寿牌子锣传习所、王寿文化小镇、张家湾自然村落等为载体,打造精品特色民俗村;以东方文化园、东钢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为载体,打造特色文化园;以东钢、下陆老火车站、纺机、省拖、有色公司等为载体,打造工业旅游景点;加快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改造示范区,让每一个下陆人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二要建活当代之城。坚持以产业发展为纽带,依托团城山地区现代活力,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和品味,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当代之城”。加快团城山地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均衡发展,加快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引导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加快居然之家、吾悦广场、永旺等城市综合体项目落地;聚焦创新创业,以磁湖汇众创空间、湖北理工学院为载体,带动青年创新创业,激活城市创新因素,让当代之城迸发出勃勃的生机和无限的活力。

三要建实未来之城。依托生态新区未来潜力,打造集智慧、生态、创新于一体的“未来之城”。拉开城市格局,构建“四纵四横”路网体系;生态优先,构建山水宜居的生态新区;产业兴城,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构建总部经济圈,发展文创与特色旅游、康养于一体的旅游经济。

三、三管齐下

宋·郭若虚《图画见闻志·故事拾遗》:“唐张璪员外画山水松石名重于世。尤于画松特出意象,能手握双管一时齐下,一为生枝,一为枯干,势凌风雨,气傲烟霞。”

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必须坚持软硬兼施、三管齐下,着力提升城市吸引力、承载力、竞争力。

一要塑品牌。我们怎样提高下陆的辨识度、知名度、美誉度?必须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挖掘特色资源、打造特色优势。充分挖掘城市的特色,打造城市的亮点,塑造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形成城市独特的竞争优势,让下陆成为人人知晓、人人想来的城市。

二要建平台。建强园区平台,加快完善园区道路管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环境,增强园区的承载力、竞争力和吸引力。以工业新区400亩重资产招商产业园和1000亩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重资产招商”,实现筑巢引凤。加快纺机、省拖等工业企业闲置厂房的资源整合和策划包装,实施“旧资产招商”,盘活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建强融资平台,加强长乐公司、长风公司等融资平台建设,增强融资能力。建强创新平台,实施中小企业培育壮大工程,大力扶持磁湖汇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建设,让项目来了有地方,企业来了有土壤,人才来了有舞台。

三要优环境。企业就如同“候鸟”,哪里气候适宜,它就迁徙到哪里;环境如同“磁场”,哪里磁力强,企业就会被哪里吸引。靠谁创优环境?靠人,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要建设诚实守信的法治环境,着力创建开放现代的创业环境,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着力构建生态良好的宜居环境,树立下陆良好的对外形象

四、三顾茅庐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出师表》: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

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的故事许多人都耳熟能详,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是人才的重要性,告诉我们“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道理。落实市委“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的要求,推动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三顾茅庐”的精神,抓招商引资、抓政策争取、抓人才引进。

一要千方百计招项目。2019年,我们成立项目办、招商办、服务办、考核办,抓项目就要有新的样子。要探索新策略、新办法、新服务,改变过去“捡到篮子都是菜”的观念,主动融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全市“五城建设”发展布局,围绕有色金属产业及延伸、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现代物流等三个支柱产业,对接鄂州顺风机场,发展临空经济,紧盯知名国企、行业龙头企业,采取专业招商、以商会商、会展邀商、驻外招商等多种方式,精准开展招商活动。

二要跑省进京争政策。国家、省、市各个部门政策、资金就摆在桌上,你不去争、抢,这些就会落到别人的口袋。政策不等人,发展也不会等人,错过这些,就会贻误发展机遇。新的一年,各部门要继续坚持跑省进京,向上级争取政策、资金、荣誉,不断推动全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要不拘一格引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世上一切事务中人是最可宝贵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2019年,下陆区将总结40周年建区发展成果,展望未来,为建国70周年献礼,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才,特别是卓越人才。要对标国际标准,立足下陆区的发展实际,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来发现人才,形成门类齐全、梯次合理,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契合的人才体系。以需求为方向,简化程序,为人才提供贴心服务;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人才落户、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问题;以实现个人追求为价值取向,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五、三省吾身

《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三省吾身的意思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多扪心自问、躬身自省,时刻提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要问为什么。想清楚为什么,是解决方向的问题。大家坚持每天多问自己一个为什么,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初心,让每一天都充满奋斗的激情,充满前进的力量。

二要问干什么。想清楚干什么,是解决过程的问题。古人言:“在其位、谋其政。”今天我干了什么、做了什么,自己给自己检查总结。2019年是全市项目建设攻坚年,市委提出“项目为王、干事为先”要求,区委区政府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每个部门、每名干部就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做贡献、干在实处显担当。同时,我们还要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认真做好每件事,认真过好每一天,让付出有收获、让有努力有成果。

三要问留什么。想清楚留什么,是解决结果的问题。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作为领导干部,应该留下三样东西:第一,留一张好蓝图。第二,留一份好答卷。第三,留一个好口碑。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对党忠诚老实、务实为民担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两为”干部,留下一个好名声、好口碑。

大道三千,殊途同归。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下陆人奋发向上,昂扬阔步,向着首善,向着幸福,努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