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户口整顿工作启动 民警为您解答问题
日期:2020-08-12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原房主户口未迁出,新房主该如何落户?”“身份证地址与户籍地址不一致,对自己有没有影响?”“户口簿登记项目有差错该怎么办?”随着全省户口整顿相关工作的开展,一些市民提出了有关户口的疑问和问题。

  8月6日,黄石市公安局治安户政支队民警对市民较为关心的几个疑问和问题,进行了相关解答。

  原户主户口没转出  新户主如何能落户?

  有市民询问,自己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但原房主的户口没有转迁出去,那作为新房主的市民,该如何落户?

  民警表示,这种情况在二手房屋的交易中比较常见,经过他们调查,其主要原因是原户主不愿迁出,或无其他居所难以迁出。对于这样的问题,民警建议市民在购买二手房屋前,应提前与原房主就户口迁出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协议,确保房屋交易后,原房主及时将户口迁出,避免引起纷争。

  对购买二手房后原户主不愿迁出的,由新房主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根据具体情况,督促原房主将户口迁往其他居所,或临时将其户口迁往派出所社区公共集体户。

  身份证与户籍信息不一致 可申请重新办理身份证

  有市民担心,自己的身份证地址信息和户籍地址信息不一致,会不会对自己产生什么不良影响?如果要更改,该怎么办?

  民警表示,居民身份证上的地址信息,与户籍信息不一致,一般不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最终认定以户口簿登记地址为准。只要身份证在有效期内,可合法使用。

  如果市民确需换领身份证的,可选择居住地附近派出所,进行申请办理。

  无户口人员 需如实申报落户

  对于一些无户口人员,他们将如何落户呢?民警解答,想要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如实申报是前提。

  民警表示,无户口人员包括出生后未申报户口的,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超有效期限未办理落户手续的,本人健在但因种种原因户口被注销等不同情形。

  基于具体事由不同,无户口人员需由本人或者监护人(抚养人),依照相关规定和程序,持相关材料,向拟落户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户口登记。

  户口簿有差错应及时纠错

  市民如果发现户口簿上登记项目有差错,该如何进行纠错呢?

  民警解答,如果市民发现户口簿上的登记项目存在差错,应该及时进行申报变更、更正。比如,市民如果发现自己的户口簿上登记的姓名、公民身份号码、籍贯、户籍地址、服务处所等项目,与实际不相符,就应该提供相关证明,前往户籍地公安机关,申报办理变更、更正手续。

  随后,派出所将进行调查,核实确实有误的,将为市民更正相关身份信息。

  市民发现 户口问题线索可举报

  民警表示,户口整顿工作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信息核对、入户调查等工作,主动核对申报户籍登记信息。

  如果家中存在未及时办理出生、死亡、迁入、迁出等登记手续的,一人有多个户口的,有人尚无户口的,以及户口登记项目内容与本人实际不符或存在差错的,请市民尽快前往户籍地或者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登记,或信息变更、更正手续。

  全市派出所服务监督电话已向社会公开发布,如市民发现有非法买卖户口、居民身份证;一人有多个户口、居民身份证;伪造、变造出生医学证明、户口迁移证件等办理户籍业务、居民身份证;因死亡、加入外国籍、服现役等原因户口应注销未注销;本人或家庭成员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登记内容存在重大差错;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办理假户口、假居民身份证以及其他涉及户口、居民身份证问题线索,欢迎进行举报、投诉或反映。

  监督服务电话:

  0714-6559512,0714-655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