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前路千万条,守纪第一条
日期:2019-02-22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春节期间,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有一句台词火了:“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一时间,各种改编的版本层出不穷。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中国纪检监察报也刊发了改编版,“前路千万条,守纪第一条。歧途陷阱深,亲人两行泪。”(2月1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前路千万条,守纪第一条。歧途陷阱深,亲人两行泪。”简单的四句话,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新春遵守纪法的第一声“警钟”。“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纪律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共同遵守的政治生活准则和言论行动规范,是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真正使纪律“带电”“长牙”,真正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发展。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年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守纪落到实处,以严明纪律护航,共创新年新佳绩,是迎春献礼的题中应有之义。

筑牢守纪的“压舱石”。船有了“压舱石”,吃水深了,才能在航程中抵御大风大浪。党员干部也只有筑牢守纪的“压舱石”,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才能在奋斗的征程中拒腐防变。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前路千万条,守纪第一条”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这个总规矩,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积极参与党内政治生活,自觉远离节后上班的纪律“高压线”,在加强学习和组织生活中进一步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在知行合一中把守纪律、讲规矩融入到血液中,使之成为一种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切实接好节后守纪的“第一棒”。

戴好守纪的“紧箍咒”。党的纪律是铁的规矩,严守党的纪律绝不能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否则必将得不偿失、遭受严惩。无数案件表明,党员干部违法犯罪,往往就是从违反党的纪律开始的,或是不把纪律当回事,在“小枝小节”上吃点喝点、贪点占点,或是执行纪律耍“小聪明”,为自己的违纪行为带上“遮羞布”“隐身衣”,或是不收手、不收敛,依旧为所欲为、放任自流等,最终滑入腐败的深渊,蹲进纪法的牢笼,让人民寒心、让家人伤心。“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歧途陷阱深,亲人两行泪”的警醒,自觉戴好守纪的“紧箍咒”,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始终守住遵规守纪的“小枝小节”,不踩纪律“红线”,不越违纪“雷区”,不开违纪的“口子”,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高墙。

用好守纪的“护身符”。纪律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严明纪律,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广大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严查重处违纪违法行为,同样也是要在“惩前毖后”中实现保护的目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严管”背后的“厚爱”,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关心,珍惜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在从政的道路上,让梦想指引,以守纪铺路,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做到政治坚定不摇不摆、工作务实不虚不假、廉洁自律不贪不占、生活纯洁不媚不俗。只有真正用好守纪这个“护身符”,党员干部才能在逐梦中更好地施展才华,在施展才华中行稳致远。

守纪是“前路千万条”的第一条,只有首先选择守纪这条路,踏实走好这条路,才能实现“条条大路通罗马”。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在刚刚开启的新一年,愿全体党员干部朝着梦想的方向,在守纪的道路上奋力拼搏、一往无前。

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