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第33次会议在下陆区召开
日期:2019-04-24 来源:区人大办    

2019年4月22日至23日,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第33次会议在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召开。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庆、青海、贵州、云南等11省43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168人参加。

中共下陆区委书记胡楚平出席会议作致辞,下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毅敏主持会议。下陆区人民政府区长郭波和下陆区政协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上各成员单位就“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推动人大工作务实创新发展”这一主题,为坚持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上海市崇明区、重庆市长寿区、江西省彭泽县、贵州省赤水市、四川省长宁县、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等6个成员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其余成员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第33次会议的会议纪要,讨论通过了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章程第十五次修订案;商定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第34次会议,由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大常委会主办,并确定了会议主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商定了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第35次会议,由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指导性意义。长江流域各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加强改革创新,深化基层探索,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长江流域各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正确把握“五个关系”,深刻理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内涵,不断强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在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坚持将监督和支持相结合,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创立20年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聚焦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强地区交流、创新理论实践、开展区域合作、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做出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新时代,联席会要看清新形势,掌握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课题,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积极探索基层实践创新。

会议号召,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发展新形势,以长江生态修复和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为着力点,提升监督实效,提高代表履职和民主法治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凝聚长江流域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展现新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考察了下陆区工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和老旧城区改造等项目情况。

据了解,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由重庆市长寿区人大常委会、丰都县人大常委会、巫山县人大常委会、江苏省扬中市人大常委会于1999年共同发起,至今已有二十年。联席会旨在增进长江流域沿线地方各级人大之间的了解,促进学习,交流提高,开创地方人大工作的新局面。联席会现有成员单位53个,每年召开两次联席会议,由各成员单位轮流主办。重庆市长寿区人大常委会于1999年5月主办首次会议,至今,已举行联席会议3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