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一个特殊的约定
日期:2019-07-12 来源:区人大办    

“哇,张爷爷,这就是长江啊!”第一次看到滔滔长江水,柯鑫不由得紧紧攥住张智敏的手。 

张智敏是下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2018年起,他对口帮扶阳新县枫林镇水源村贫困户柯有勇一家。柯有勇患有精神类疾病,妻子离婚后不知去向,女儿柯鑫今年10岁,儿子9岁。每次到柯鑫家,张智敏都会带点治疗的药品,并询问姐弟俩的学业情况,送来各类书籍资料,嘱咐他们好好学习。

7月5日,张智敏又一次来到柯有勇家,看到放暑假的柯鑫在帮奶奶做家务,便问她:“你平常去过哪儿啊?”“没去过哪,就到枫林镇去过几次。”“那你想出去玩一下吗,我带你到黄石去玩两天?”“想啊,黄石是不是有长江啊?我只在书上看到过长江的图片,还没见过真正的长江呢!”

由于家庭特殊,懂事的柯鑫早早帮奶奶担负起了家务。想着能让孩子拓展视野,感受一下城市生活,张智敏拍了拍柯鑫的头:“那这个周末,张爷爷带你去黄石看看长江怎么样?”

7月6日是星期六,张智敏和妻子带着柯鑫来到黄石城区。繁华的街景、美丽的磁湖、品种齐全的书店……都给第一次来的柯鑫留下了深刻印象。张智敏开车带柯鑫来到黄石长江大桥的桥头。看着脚下流淌的江水、江上来来往往的船只,柯鑫由开始的紧张慢慢变得沉默。

过了几分钟,张智敏问道:“看到长江,你想到了什么?和你在书上看到的一样吗?”

“长江好大,比书上画的大多了!张爷爷,我以后要好好学习,考一个在长江边的大学,每天都可以看到长江!”“好啊,那爷爷就等你上大学的时候,再陪你一起去看大学旁边的长江,好吗?”在江边,张智敏和柯鑫有了一个特殊的约定。

教育补助每生每年1000元,每月享受1420元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每月150元,住院医疗费个人报销90%,门诊医疗费个人报销80%,还有产业帮扶享受村级产业和企业分红,加起来每年全家能增收1万多元……这是张智敏心里装着的柯有勇一家的扶贫账单。

“扶贫离不开扶智,趁着暑假带孩子开阔视野,我觉得很值得。”张智敏说,以后他还要利用一些机会,多带柯鑫出来走走,“让她看到外面更加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