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八条措施”全力以赴打好生活物资配送保障战
日期:2020-02-26 来源:下陆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    

“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打好生活物资配送保障战。”2月26日下午,下陆区委书记、区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郭波主持召开全区生活物资配送保障工作专题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关于加强物资保障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就进一步强化全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

会议分析了当前我区居民生活物资配送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认为当前我区蔬菜等居民生活物资配送保障主要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物资配送方案不优、配送服务效率不高、居民群众满意度不高、市场监管不到位等方面问题,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打好居民生活物资配送保障战。

如何打好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战?会议明确了八条“硬措施”:


1、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明确全区居民生活物资配送保障工作由指挥长负总责,统筹安排全区物资保障配备工作,各新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各社区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抓好本区域本社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2、加强对物资定点集中配送单位的筛选、管理。对辖区现有的80家定点集中配送单位进行择优筛选,提高基本套餐包的配备比例和质量,对配送能力不足、服务态度不好的门店取消定点配送单位资格。

3、加大物资配送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官方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让居民群众了解“基本套餐包”的情况和配送流程,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4、优化物资配送环节。明确各社区卡口、党员干部职责,规范居民需求收集、订单预约、物资采购、分拣配送等各环节,最大限度减少居民流动,做到居民不出户、物资送上门。

5、丰富物资配送品类。加强蔬菜、肉类等政策基本包的价格、品种、质量把关,每1-2天对基本套餐包的品种进行调整,确保居民买到新鲜、实惠、丰富的物资。

6、探索供应商评价机制。由居民对定点集中配送单位的物资品质、配送效率、服务质量等进行打分评价,对居民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供应商予以淘汰,对存在价格虚高、缺斤少两、品质低劣等行为的供应商进行严肃处罚。

7、加强特殊群体帮扶。加强对孤寡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发挥在职党员和志愿者积极作用,推行上门代购、结对帮扶等措施,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8、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将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作为近期一项重点工作加强督查督办,对在生活物资保障方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从重从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