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开展2020年度“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6-24 来源:下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新区(街道)、区机关各部门、各社区: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推进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现将端午节期间,在全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广泛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群众进一步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国主义思想情感,动员广大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二、活动内容

1、开展端午节文化宣传活动。挖掘端午节的爱国精神和文化内涵,以基层文化活动场所和市民学校,广泛开展以赛诗会、朗诵会、诗歌交流会、书画会等形式的端午节文化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受到传统美德教育、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2、开展节日民俗文化活动。以在社区组织包粽子、制香囊、插艾蒿和举办民间艺术展示、民间艺术表演、科普知识宣传、广场文艺演出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节庆活动,营造传统佳节的浓厚氛围,让广大群众充分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节日魅力,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3、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关爱他人、关爱社会,送温暖、献爱心,弘扬守望相助精神,组织志愿者上门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包爱心粽、送爱心粽、过亲情节”活动,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让他们感受节日的温暖和欢乐祥和。

4、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教育活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增强文明卫生,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意识,践行行为规范、争做文明使者。

5、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活动。各单位对职责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进行一次全面 “大扫除”,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文明、干净、有序的节日环境。

三、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安排。各单位要把端午节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方案,周密安排,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2、务求取得实效。要立足基层,面向群众,把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充分发挥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不断增强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影响力、吸引力。

3、及时报送材料。各单位要做好活动资料的留存,对经验作法及时总结,加大宣传,及时推广。各单位活动图片及相关文字材料于6月28日前报区创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