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这件事,他坚持了20年
日期:2021-07-21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青龙山社区    

“戢书记,又背着工具箱出门了!”

7月19日上午,看到戢建平背着工具箱,小区居民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戢建平是下陆区青龙山社区联合小区党支部书记。“戢”原本是一个生僻字,但是认识他的人从未念错,居民都贴心地称呼他“戢书记”。

▲党员公益集市送服务


“戢书记”今年六十有余,熟悉的人知道他有一门特长,那就是电器维修。2004年,他所在企业关停破产后,就自学园林技术和电器维修,成功实现了“二次就业”,被黄石海关聘为园林工人。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把大量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家电维修上,近二十年走街串巷,维修小家电千余次,70%以上都是服务老弱病残家庭,大多数服务没收过上门费,仅收取材料费。

▲党员公益集市送服务


说起这项特长,还不得不提起他的兴趣。小的时候,戢建平就爱玩电器,拆装半导体,帮人修小电器,上初中时爱上物理课,每次物理考试在班上都是名列前茅。2006年前后,由于当时黄石海关请的电工技术欠缺,戢建平经常帮助处理急难问题,因此被破格选聘为海关电工,还送他到供电部门学习考试,取得了“高压电工进网证”。

有了技术,戢建平不忘回报社会。今年4月,青龙山社区孵化了“94568”志愿服务社团,应运而生了5支志愿服务队,其中以戢建平、彭曾阳两位老党员为首的“阳平志愿服务队”诞生了。

▲制定社团公约


这支队伍由戢建平牵头,维修范围囊括了家电维修、水电维修、电脑维修、网络监控维修、钟表维修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阳平”志愿服务队对75岁以上老人、伤残人免收维修费,其他人优惠收费。据不完全统计,他每年要义务维修80多户,一年免收4000元维修费,小区居民对他赞赏有加。

小区有位70多岁的刘爹爹,一天晚上11点给戢建平打电话,称家里没电了,戢建平二话没说,起床就赶到刘爹爹家里,一直忙到晚上12点多。刘爹爹家里通电了,硬要塞100元钱,戢建平分文未收。

还有一次,小区居民张婆婆打来电话,说是家里线路冒火星,匆忙叫戢建平去处理,他也是分文不取。在他看来,帮助老人等弱势群体,尽自己一份力是值得的。

除了义务维修外,戢建平积极参加小区党支部的活动,为支部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努力践行入党誓言。他常说,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的落脚地,作为支部书记要搞好支部工作,必须发扬火车头作用,支部书记要带头干。

▲旧城改造协调工作现场


戢建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管是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活动、旧城改造协调、抗洪救灾等,他都走在前面。去年疫情期间,他主动戴上袖章值班,劝居民不出门,帮助老人送生活物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