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好样的!下陆80后研究生为乡村学校捐款万余元
日期:2021-09-11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    

9月8日上午,即将告别支教一年的校园时,来自下陆区的退役军人志愿者程辉向学校和师生准备了一份大礼包——1万元现金和价值5000元的学习资料。

面对这份沉甸甸的大礼包,阳新乡村学校——文峰双语学校的100多名师生们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厂二代”考上研究生

程辉是新星社区鑫天小区居民,出生于1986年。他当过两年兵,在边境地区从事过危险的排雷工作。退伍后,他到大冶有色公司上班,成了一名“厂二代”(父亲也是大冶有色工人)。

本可以上上班,回家陪陪家人,过着简单平静的生活。然而,程辉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更充实、更精彩些。

2018年,程辉了解到退伍军人考研的相关政策后,下定决心准备考研。“那个时候,小孩只有1岁多,家务事很多。我每天都是利用晚上9点以后的时间复习,经常学到凌晨。”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程辉如愿以偿考上湖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学专业研究生。

挤出时间去支教

去年,无意中听说湖师大一名教师想找一名学生去支教,帮助阳新一所边远学校,程辉心动了。

“学校实行封控管理,大部分同学只能待在学校。我没有住校,有时间去支教。”程辉跟那位老师说了自己的想法,老师欣然同意推荐他去试一试。

去年秋天,程辉辗转坐了几趟车,来到阳新文峰双语学校。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这所农村学校,也是第一次与师生见面。

“看到学生们渴望读书的眼神,看到老校长们扎根教育的情怀,我决定留下来,再难也要坚持。”文峰学校条件不好,极度缺老师,程辉了解情况后,更加坚定了去这所学校支教的信心。

学校坐落在阳新县富池镇老渡口和马鞍山旁,十分偏远,去一趟学校需要转乘3趟车,来回一趟要花费5个小时。

程辉在单位上班没有固定休息时间,为了能有完整的时间去给孩子们上课,不得不经常麻烦同事和他换班。单位同事对程辉支教这件事非常赞同和支持,常常抢着和他换班。

师生眼中“好老师”

程辉带的班是初三毕业班,班上有32人,根据学校师资情况,程辉选择教政治和历史。他每周在学校待2天,白天给孩子们上课,夜晚留宿在学校。

在教学上,程辉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为了提升学生的课堂兴趣,他常常用PPT和小视频解构书上的知识点,制作PPT和寻找视频素材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他还用各种小故事把知识点融入其中,相比于枯燥的知识点,学生更乐于听有趣的故事。这样的课程效果十分明显,班上学生的政治、历史成绩得到明显提高。

班上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往往缺乏陪伴、关心和教育。“除了提升学习成绩,我发现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做。”程辉说,除了教学政治和历史,他利用晚自习时间给孩子上心理辅导课,普及青春期心理知识,帮他们疏导心理,还常常与孩子们聊天,了解困难和需求,对一些成绩较差的学生,义务辅导功课。

班上有个男孩,比较调皮,父母在外地打工,平日里留宿学校。程辉常与他聊天,还经常带些小礼物给他。时间久了,这个孩子变得十分懂事听话,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程辉是一位非常有责任心的老师。有一次,他中午家里有事,我们跟他说下午不用过来了。他坚持不肯,利用中午时间赶回黄石,下午照常来上课,中间转了好几趟车。老师们听说后都很敬佩他。”文峰双语学校负责人宋芳升对程辉赞不绝口,“他虽然是一名支教老师,但没有把它当成副业。”

情系学校献大爱

9月8日上午,文峰双语学校举行了一场简朴的捐赠仪式,全校100多名师生集体参加。程辉将沉甸甸的1万元现金,交到学校负责人手中。

一万元,对于一个普通的工薪族而言,不是一个小数目。为何这样做?程辉吐露心声:“在这里支教一年,深深地被被学生们渴望知识、渴望读书的愿望所触动,被老校长一家两代情系教育的情怀所感动。所以想尽一份绵薄之力,帮助学校改善下办学条件。更重要的是,希望全社会更多的人来关注关心乡村教育。”

“中国好人”、黄石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吕东表示,程辉既是一名支教的研究生,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自从加入下陆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先锋队后,程辉积极参加路口站岗、文明劝导、抗洪抢险等志愿服务,还先后多次到阳新扶贫,与困难学子结成帮扶对子。“程辉的家庭并不富裕,他能拿出这么大一笔钱,确实难能可贵,让人敬佩。我为有这样的队员感到骄傲!”

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林也为程辉的善举所感动:“程辉身上有着退役军人的担当和责任,他的大爱之举点亮了孩子们的心灯,必将汇聚更多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