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废料里“淘金” 这家企业试投产
日期:2023-03-13 来源:黄石发布    

2023年是我区加快产业转型、改善城市功能、建设品质下陆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以竞进的状态争一流、争进位、争变化,要以勇毅的担当敢斗争、敢突破、敢创新,要以务实的作风踏实地、干实事、务实效,要以较真的机制比业务、比协调、比成效,加快由发展不充分的经济开发区向功能齐全的宜居新城区转变,加快由城郊型传统老工业区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转变,全力拼经济,合力守底线,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首善下陆

,赞36

阳春三月,正是奋战好时节。3月13日,在下陆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湖北荆冶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用运输车将铅泥、烟灰等原材料放入制砖设备内,另外一边高达1000多度的熔炉正在流出铅水。

“这个是熔炼炉,原料经过制砖设备加工成砖胚,然后再放进熔炼炉,经过高温熔炼变成铅水,铅水经过冷却后变成铅锭,再从中提炼有价金属。”湖北荆冶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冶炼车间三班班长陈书东正和工友们在炉前忙碌。

今年3月初,湖北荆冶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试投产。“这一条生产线是我们的粗铅生产线,通过将危废综合利用提取铅和铜等有价金属。预计全年产铅铋合金6500吨、粗金锭800公斤、电银200吨、锑氧粉3000吨,年可处理含铅银铜渣、铜冶炼尘泥等原料3万多吨,年产值近10亿元。”湖北荆冶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贤林介绍。

工业生产必然会产生固废垃圾。通常,对固废垃圾的处理大多采用堆积、填埋等方式,不仅占用土地资源,且在运输、存放的过程中极易产生浮尘,对大气环境造成一定污染。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固废垃圾处理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下陆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是黄石市全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的核心区,看中产业园的优势,湖北荆冶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最终选择落户循环经济产业园。该公司是一家对有色冶炼固体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置,回收其中稀贵金属,并对其它有色金属进行资源化综合再利用的环保科技型企业。         

项目一期占地约78亩,总投资5亿元,主要对接省内及周边地区“三废”的综合回收、处置及利用,主要产品有精铋、黄金、白银、碲等稀贵金属利用产品。

该公司所拥有的熔炼系统、湿法系统和稀贵金属处理系统,采用了国内先进的 “富氧熔炼炉、 天然气反射炉、 天然气搅锡锅、真空蒸馏炉” 等冶金工艺和环保处置装备技术。环保方面采用多管重力除尘、冷却,布袋除尘及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并经多级喷淋及电除雾工艺,实现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废渣资源化减量化处置、废水零排放的环境目标。

“我们在一期建设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和园区对我们支持力度非常大,增强了我们的投资信心,所以我们继续投二期、三期。”江贤林介绍,3月底或4月份,二期项目就动工建设,固定投入1.5亿元,预计八到九月份能够建成投产,整个一二三期建成后,公司年产值可达到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