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互联网+”托起下陆幸福夕阳红
日期:2021-07-29 来源:市换届风气巡查组    

2018年

黄石获批成为全国第三批居家

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城市

在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探索道路上

下陆区近几年不断大胆创新

先行先试,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

夯实基础

“智慧养老”覆盖面不断拓宽

7月21日上午,位于铜都社区二楼的下陆区居家养老智慧服务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忙碌工作。他们面对着一块占据整面墙的电子屏幕,每当电话声响起,呼叫方的地理位置就会同步显示在屏幕上,随着工作人员接通电话,服务内容也会随即标示在呼叫点上。


“中心除了可提供助洁、助行、助急、助餐、助医、助浴、助农等十助线下服务,我们还可以直接为老人提供线上的电话关爱、心理慰藉、节日问候、生日祝福和安全提醒等紧急救助、主动关爱、安全监护等智能呼叫服务,基本满足日常所需。同时我们还依托第三方机构,为老人提供转介服务。”该中心负责人王艺霖介绍,老人还可以通过智能手表和电话或者“安康通”APP,呼叫平台或者预约服务。

同一天,下陆康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的老人们在康复训练室、理疗保健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处活动休憩,接受诊疗服务。这是该社区与鄂东医养集团黄石市五医院合作引进的康养之家项目。

目前,下陆区民政局联手鄂东医养集团,已在该区先后成立了康宁、孔雀苑、柯尔山和西花苑4个社区康养之家,逐步形成“社区+机构+医院”三位一体的养老体系。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平衡养老资源,健全完善养老体系,近年来,下陆区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引导扶持团城山地区养老事业发展,柯尔山社区、箭楼下社区、宏维·山水明城等社区和小区的养老服务力量不断壮大。

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下陆区总人口215181人,60岁以上老人38345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7.8%。为持续提高这些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截至今年6月底,该区已为1240名老人提供了智慧养老+居家养老服务,其中托底服务350多人。

加强建设

养老机构数量质量同步攀升

虽然2020年10月底才开始营业,下陆东钢养护院已经以“康养结合”的特色,初步打响了名气。


“这里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好。”入住的老人们用这几个质朴简单的“好”,给出了评价。该养护院让老人们如此安心的一大“法宝”是智慧看管体系。“我们在每个房间里都安装有智能看管体系,老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按紧急按钮,我们会立刻派人前来查看。”院长江庆花介绍。

近年来,在下陆区,这样的智慧看管体系已经由专业养老机构向社区延伸布局。“我们向社区独居老人发放智能手表,给部分高危独居老人安装视频监控,实时关注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区民政局养老科负责人沈树胜说。

除了“康养结合”的东钢养护院,更多各具特色的社会养老机构也在发展。顺星山庄老年公寓以“党建+养老”引领发展思路;磁湖养老护理中心依托东方山自然资源,主打“旅游休闲+养老”特色;下陆区福利院履行公立养老机构职能,突显公益保障性质……通过连续几年间的质量提升工程,下陆区的养老机构建设成果明显,数量质量同步提升,概念内涵也在不断丰富。

下陆区民政局副局长余亚忠介绍,目前,该区正规划建设下陆区康养中心项目,计划依托下陆区福利院进行改扩建,建成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养老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在区福利院现有床位的基础上,新增250张床位。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各方面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当前,下陆区的养老机构数量,已经由“十三五”期间的1公立2民营,发展至1公立5民营,床位总数也从“十三五”末的210张增加至649张。这些养老机构为老年居民提供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满足了不同老年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谋划发展

打造“互联网+”养老新模式

近年来,下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该区坚持“政府引导支持、社会积极参与、市场资源配置、服务业态创新”,以“互联网+”为主线,串起居家养老、公共卫生服务资源,促进线上线下服务对接,形成了社区嵌入、中心辐射、统分结合“三位一体”的“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模式。

下陆区民政局局长邓延才介绍,随着该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居住环境的舒适度提升,也给社区居家养老的发展带来明显促进,“家庭养老院”的概念将随着城市更新的步伐,在现实中逐渐呈现。

现阶段,加强医养结合方向发展,是下陆区推进养老机构建设的重点。利用闲置资源开发引进的青山养老院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床位200张。

2021年,下陆区预计在养老事业发展上投入引导资金约500万元,较往年大幅提高,而这笔引导资金预计将带动投资总额近5000万元。

为促进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素质的整体提升,下陆区积极对接,开展省、市、区各级养老相关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建立健全薪酬机制,激励养老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下一步,下陆区将以保障基本养老服务为基点,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服务质量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多元投入为保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顶层设计、系统谋划、重点攻坚、难点突破、堵点疏浚,固根本、补短板、扬特色,打造具有下陆特色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养老服务供给模式,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