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助力黄石建成示范区,下陆区这样干!
日期:2021-09-07 来源:黄石日报    

抢抓机遇,才能乘势而为。9月3日召开的中共下陆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下陆区委、下陆区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下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城区的实施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就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城区,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意见。

发展定位

☟☟☟

加快建成首善城区

具体路径

市委全会提出在创新协同上作示范,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在产业协作上作示范,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在交通互联上作示范,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在开放流通上作示范,打造湖北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市场融合上作示范,打造鄂东区域消费中心。

如何在五个“示范”中做出下陆贡献

《实施意见》提出了八个“坚持”

为下陆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具体路径

在创新协同上作示范,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下陆区这样干!

积极创建省级高新园区。全力支持长乐山工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园区,重点围绕武汉城市圈各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进行全面对接、深度合作,打造武汉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产业转移最佳承接地。

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加强与武汉科创平台对接合作,促进区域科创实力不断提升。加快建设一批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完善“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加快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奖补政策,努力培养更多工匠和新兴技能人才,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体制机制。


在产业协作上作示范,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下陆区这样干!

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延伸铜带铜板中段产业链,承接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产业转移。围绕武汉“光芯屏端网”和开发区PCB电子信息产业主动补链,进一步延伸高新铜材料产业链,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家级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

释放优势产业集群效应。发挥现有汽车商贸聚集优势,配套开发智能装备产品。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发展装备制造业。以食品加工和生物医药产业为基础,利用跨境电商进出口优势,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对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相关工业园区,开展互补合作。


在开放流通上作示范,打造湖北对外开放新高地,下陆区这样干!

做强跨境电商产业。依托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进口零售试点城市金字招牌,加快体验中心和高端消费新中心建设步伐。以跨境电商产业园为核心,做强做优招商引资,形成跨境电商配套产业生态圈。

形成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效应。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和黄石全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为契机,依托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开放招商,引进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链头部企业,打造全国50个基地中的样板区、示范区。

推动循环产业集聚发展。依托黄石周边及武汉城市圈的固废处置需求,拓宽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资源循环处置门类,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以光大绿色环保、大江环科等企业研发实力为依托,建立园区技术研发共享平台。


在交通互联上作示范,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下陆区这样干!


强化外部联通。加快大广高速东方山互通项目建设,全方位打通下陆与武汉城市圈的交通要道。将下陆与鄂州花湖机场、黄石新港等联结起来,形成重要的物流集散区。构建黄石至武汉便捷快速出行通道,加速下陆融入武汉城市圈。

加快内部畅通。完成苏州路延伸、广州路延伸骨架路网建设,做好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实现团城山和新老下陆融合发展,形成对接临空临港经济、承接武汉辐射效应的重点区域。

构建物流枢纽。大力培育和引进4A级物流企业,支持现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构建现代物流平台。引导企业参与跨境电商产业园仓储物流配套建设,对接鄂州花湖机场发展虚拟空港。创新物流发展模式,构建辐射鄂东南地区的物流枢纽。


在市场融合上作示范,打造鄂东区域消费中心,下陆区这样干!

加快商贸中心“中移”。以团城山片为基础,全方位承接黄石商贸中心“中移”,全力构建以大型商业综合体为支撑的大商业格局。扎实推进磁湖西高端商贸产业园建设,实现全区限上商贸企业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倍增。

发展文旅健康产业。全面提升下陆旅游品位,以东昌阁转型开发利用为重点,加快东方山风景区提档升级,打造5A级景区,推进黄石“东钢新时代”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整合片区旅游资源,形成全域旅游格局。加快东方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发展现代医养大健康产业,成为辐射武汉城市圈的健康休闲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