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3-12-28 来源:区人大、区融媒体中心    

12月28日下午,下陆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机关八楼会议室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宛小林、邓勇、陈罡、侯玉华、查存全、张国兵、张虹凌、张移生,区领导汪勇、贾玉香、王毅敏、吴红英、曹建国、马涛、夏忠强、徐欢、徐永安、马哲强、张智敏、刘琼、张志华、王海兵、樊熙、董琨炜、刘瑞华、金小平、向刚,区法院院长王世贵,区检察院检察长刘红斌,副县级领导熊伟、程时彬,下陆公安分局政委傅峰,部分区老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60名,出席会议代表13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2时30分,区委书记宛小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汪勇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一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首善之区的目标定位,积极应对多重压力和系列挑战,初步预计,受大冶有色冶炼厂环保改造停产带来的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15亿元,总量仍居城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但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3%、39%,稳居全市第一;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其中限上零售总额占全市比重超过40%,增速持续领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难中求进、回升向好的态势。


一年来,我们承压前行、迎难而上,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致力稳增长、换动能,产业结构加快升级;二是聚力抓创新、促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三是奋力补短板、提品质,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四是倾力解民忧、惠民生,民生福祉日益增进;五是着力守安全、保稳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六是全力优环境、增效能,自身建设再上台阶。



报告提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下陆深入推进“五大行动”的提速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全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守底线、产业转型升级提能级、科技创新驱动换动能、资源要素激活开新局、品质下陆建设惠民生走在全市前列、打造标杆示范、提供关键支撑,为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作出突出贡献。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区政府2024年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工业集群强链,积聚工业强区新动能;二是坚定不移加快服务业扩容提质,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三是坚定不移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发展新飞跃;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五是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实现功能品质新跃升;六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顺应群众生活新期盼;七是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安全稳定新水平。



报告强调


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努力在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中争先锋、打头阵,奋力开创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查存全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力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主动作为,依法履职,深入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下陆实践,为推动下陆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人大贡献。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8个,作出决议决定6个,提出审议意见36份,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调研视察26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人次,依法补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7名,圆满完成了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强调

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坚持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法度同轨、与人民同心,依法履职担当,创新实干作为,要绝对忠诚紧跟核心,以更高站位谋划人大工作;要坚定不移紧扣中心,以更高效能监督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汇聚力量凝聚人心,以更优服务保障代表履职;要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为谱写下陆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王世贵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一年来,区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上级法院的悉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能动司法、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取得新的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法院应有的贡献。今年以来,截止到12月15日,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260件(含旧存8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3.94%;审执结494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9.75%。健全行政诉讼司法建议机制获批省级营商环境试点,区法院开展行政司法建议“大回访”活动相关稿件在人民法院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刊登,区法院声音得到更好传播。新的一年,区法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持之以恒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扎实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红斌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23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为下陆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截止12月15日,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68人、起诉247人,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75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1件。通过强化教育,队伍整体素质有明显提升。2024年,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建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下陆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