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项目介绍

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项目核心区一期占地158亩,将建设约4.6万㎡的仓库和约1.6万㎡的综合服务楼。“我们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建设。”据中交二航局项目部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项目先期建设1号仓和2号仓,其中1号仓库建筑面积约2.4万㎡,2号仓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目前正在抓紧推进地下基础建设工作。

2019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黄石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也是湖北省继武汉后首个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城市。2020年1月,我市被列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下陆区抢抓发展机遇,在我市“一区多园”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应运而生。

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是黄石市“四区N园”布局的重要支撑,也是下陆区“四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园总规划用地面积约8.14平方公里,园区北至苏州路西延、南抵老下陆大道、东达磁湖路、西接发展大道,将打造成为下陆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

“我们积极打造以跨境电商为引领,以国内电商为基础、以保税物流为支撑的空港物流基地和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努力将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老下陆街道党工委书记何金华表示。

抢抓发展机遇, 园区以平台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大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构建以“临空+跨境”为龙头,以电子商务为主体,兼顾其他现代服务业的全产业链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与文商、文创、文旅的有机结合,形成“商业、商务、文化、休闲”多元功能集成的综合性功能集聚区,全力打造国际航空物流节点基地和华中临空跨境电商集聚区。

园区积极对接鄂州花湖机场,打好临空牌,交通区位优势不断凸显。产业园紧邻鄂州花湖机场,即将开工建设的大广高速东方山互通,可使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至鄂州花湖机场缩短至约15分钟车程;毗邻黄石北站,可对接全国高铁网络,同时距离长江黄金航道仅15公里车程,空运、铁运、水运物流优势十分明显。

今年以来,园区发展进入加速度。下陆区老下陆街道办事处成功争取到4.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按下了“加速键”。今年8月5日,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一期)项目由中交二航局中标,由此拉开了项目建设序幕。

 产业园先行区占地面积268亩,总投资约6.9亿元,全面推进物流仓储基地、跨境电商产业园综合服务大楼、通关查验监管中心、展示交易数字馆等建设,园区正在积极引进顺丰、京东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入驻,拟通过二年的建设周期,逐步实现产业集聚,园区渐成规模。

目前,产业园相关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先行区4.6万㎡仓库、1.6万㎡综合楼正在全速建设,预计2023年7月竣工;3.9万㎡商业先导区正在进行土地招拍挂,预计2023年12月竣工;苏州路西延、广州路西延已基本完成建设,将于年底实现全线通车;大广高速东方山互通和立交已全面进场施工,预计2024年实现通车。

下陆区将抢时间抓进度,加快项目建设,努力把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成我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跨境电商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