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下陆区市场监管系统加强行风建设活动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管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市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行风建设水平,现将《下陆区市场监管系统加强行风建设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落实。


黄石市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1日


下陆区市场监管系统加强行风建设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市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的工作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在全局系统营造人人重视行风、处处体现行风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局行风建设“八项任务”为基本遵循,以省局、市局行风建设工作方案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促进市场监管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办事更加公开透明,服务更加便民高效,监管更加科学规范,执法更加公正文明,市场监管部门的社会公信力和市场监管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建设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监管为民、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队伍,全局系统人人重视行风、处处体现行风的良好局面巩固拓展。

二、工作任务

重点围绕行风教育、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规范监管、文明执法、数据统计、规范收费、廉洁用权等八个方面做文章,全面开展宣传引导、治理规范、队伍建设、监督评价、执纪问责等工作,具体任务如下:

(一)行风教育培训方面

主要任务: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风教育的首要任务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等重要论述,对标对表找准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改进行风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结合清廉机关和清廉文化建设,结合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年”“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在全局系统营造加强行风建设共知、共晓、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大对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把行风教育纳入培训课程,加强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等方面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能力优、作风好的业务骨干队伍。特别注重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正向激励,在全局系统倡导形成重视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增强干部职工知敬畏、守底线的高度自觉。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强政策应用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和舆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妥善处理涉及市场监管系统的行风问题。广泛开展宣传,及时总结和推广加强行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行风建设良好舆论氛围。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管所

(二)行政审批改革方面

主要任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动“照后减证”。优化市场准入制度,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设证明事项必须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流程、简化程序、减少手续、压缩时间。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为重点,实现各项事务“网上办”“掌上办”。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做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实现“聚合办”。积极推进有关事项跨省通办。依法实施行政许可,突出治理违规增设审批环节、增加办理要件,变相设槛;在行政审批中做选择、讲人情、看关系;无正当理由不办理、慢办理;政策执行搞变通、打折扣,不按法定规矩办事;“一网通办”“一事联办”等落实不到位;在审批过程中吃拿卡要,违规收取费用、接受服务对象吃请等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牵头单位:行政审批科

责任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三)优化政务服务方面

主要任务:对内,加强部门间工作沟通协作、联动配合,克服文件流转交办不畅,政令不通、有令不行,不主动履职担当、不相互搭台补台、推诿扯皮等情况。落实精文简会要求,合理统筹安排,强化管理,避免多头发文、组织会议随意、多头开展督导检查考评、层层加码。规范财务报销各项流程,严格执行制度要求,强化服务指导等。对外,加强服务窗口制度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坚决克服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应知不知、应会不会,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效率低下,导致群众办理事项“时间长”“重复交”“多头跑”的问题;杜绝业务咨询、投诉举报电话无人接听、态度生硬,对群众和市场主体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情况,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对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受理、热情接待、合理引导、妥善处理,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情况。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管所

(四)规范日常监管方面

主要任务:增强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有效做法,减少人为干预。动态管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向社会公开。健全跨部门跨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规范监督检查行为,避免随意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实现“无事不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深入落实省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意见》。推进智慧监管,大力推广运用省局“三网一中心”下各类业务系统平台,特别是在“四大安全”监管方面,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新路子,用信息化手段能提升工作质效。

牵头单位:市场监管科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管所

(五)公正文明执法方面

主要任务:深入贯彻《行政处罚法》,进一步梳理编制本单位主责主业事项清单,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建立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执行市级及以上市场监管部门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清单,推动“流程再造、体系重构”。统筹抓好执法、普法工作,健全上下联动、行刑衔接等制度机制,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落地见效。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及时发现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严禁任性执法、简单粗暴、畸轻畸重。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科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管所

(六)杜绝弄虚作假方面

主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决策部署,防止把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作为刚性指标,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严禁市场主体数据、企业年报数据、日常监管数据等源头造假和统计造假,严禁伪造篡改检查、检验、检测等结果。

牵头单位:行政审批科、市场监管科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管所

(七)防止增加市场主体负担方面

主要任务:进一步清理和规范中介服务,严禁与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等搞利益勾兑,严禁强制企业接受各类有偿咨询和服务。严禁局属单位违规开展有偿服务活动,收取不正当费用。

牵头单位:市场监管科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管所

(八)严守廉洁用权方面

主要任务:坚持依法、公正、廉洁用权,严禁干预审评审批、认证发证、检验检测、执法稽查等事务,严禁利用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向企业和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索贿受贿,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各种消费活动,坚决防止权力滥用、寻租和其他不廉洁行为。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局各机关科室、各市场监管所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圣武任组长,局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指导,并明确专人开展专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承担调度落实加强全局系统行风建设日常工作。

(二)强化排查整改。对照国务院大督查、省委“三个环境”专项巡视、区委常规巡察、纪委约谈、群众信访、12315 和 12345热线投诉反映问题,以及“作风建设年”活动自查梳理出的突出问题等,结合行风建设“八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查摆活动,梳理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分门别类处理,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健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整改提升,从根本上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理念、制度、作风持续向好转变。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科室、各市场监管所要加强政策应用解读,合理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妥善处理涉及市场监管系统的行风问题。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警示教育、廉政谈话、自查自纠、业务技能大比武、宣传培训等多种形式,为行风建设工作宣传造势,在全系统营造浓厚比学氛围,同时要结合实际,及时挖掘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做法,强化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带动全系统行风优化。要及时报送行风建设动态工作信息简报,每季度、半年、年底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

(四)强化问责问效。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监督作用,探索推行特约行风监督员和“好差评”制度,邀请相关市场主体对全局系统行风政风满意度进行评议。对行风建设推进较好和满意度较高的科室、市场监管所进行通报表扬,将行风建设成果合理应用到各类评先评优工作中;对进展滞后、落实不力和满意度较低的科室、市场监管所给予通报批评,对违反党纪政纪的,将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启动调查、通报、问责程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黄石市下陆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黄石市下陆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总局、省局、市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落实落地,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系统依法履职尽责,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成立下陆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 肖圣武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李振洪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君  党组成员、副局长

程新华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胡清萍  办公室负责人

张红霞  创建办负责人

雷擎  质量监管科负责人

周莹  市场监管科负责人

李芳  食药监管科(政策法规科)负责人

汪宝洁  行政审批科负责人

陈斌团城山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张琛  老下陆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占伟  东方山市场监管所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