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开展下陆区农业面源污染 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的通知


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控,切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有关问题整改,持续改善我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全区畜禽禁养“回头看”工作,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整治湖泊、水库等水体投肥养殖行为,以防控农业农村面源污染,促进农业发展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促进农业生态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1. 重点任务

1、开展畜禽禁养关停转迁“回头看”。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全面排查,查该关的是否关闭,已关的是否复养,紧盯位于边界地区的养殖场、盯设计规模或年出栏量接近规模标准的养殖场,查是否有漏关现象;对发现有应关未关和复养的,要坚决、立即予以关停,坚决杜绝瞒报、漏报和复养现象发生。

2、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化肥减量增效数据是否真实准确,经得起溯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减肥增效技术推广工作成效是否达到工作要求。排查是否存在使用违禁农药情况,是否存在超范围使用农药情况,是否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网络体系是否健全,是否全面落实推进使用标准化地膜的各项措施。排查轻中度、重度污染耕地采取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是否落实落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工作活动资料、入田到户清单、工作措施落实佐证等工作台账是否建立完善。

3、渔业生产污染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湖泊、水库等天然水体中是否存在围栏、围网、网箱等人为划定养殖范围的行为;湖泊、水库等天然水体中是否存在投肥(粪)养殖和使用人工饵料的行为;湖泊、水库等天然水体周边是否有养殖尾水直接排入天然水体中的行为。

  1. 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要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将排查整改工作常态化。要梳理总结排查整改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常态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

2、抓好整改落实。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要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全面梳理本辖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聚集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拉网式、反复式排查,边排查边整改,切实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

3、及时整改到位。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要充分认识到农业面源污染排查整改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重要性,对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人、明确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强化监管,主动作为,确保整改成效。要完善档案资料,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档案资料。各街办(园区)于68日前完成全面排查工作,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向区农业农村局上报下陆区农业面源污染排查整改问题清单(附件),620日前将全面整改完成,将检查、整改情况报告报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熊小莉

电话:5317493

附件:下陆区农业面源污染排查整改问题清单



下陆区农业农村局

202162




下陆区农业面源污染排查整改问题清单


                 填报单位(盖章):                 报送时间:

序号

整改问题

问题来源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及进展情况

整改时限































                     主要负责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