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做实婚姻家调矛盾调解工作,积极助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 下陆区妇联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业务培训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谐幸福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传统婚姻家庭观念和道德受到冲击,由此引发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日益增多,且呈现出形式多样、成因复杂、调处难度不断加大等特点,若不能及时有效化解,易引发刑事案件,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不利影响和隐患。今年以来。下陆区妇联克服重重困难,稳扎稳打,进一步做实婚姻家庭矛盾调处工作,及时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这既是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必然要求。

9月10日下午,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妇联干部和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充分发挥妇联干部及人民调解员在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维护家庭和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下陆区妇在区政府9楼会议室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业务培训班活动。区妇联主席余银珠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各新区及社区妇联主席,基层家调委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参加培训。   

  区妇联主席余银珠同志要求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并把它作为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切入点,主动作为,尽心尽责,协力推进。要扎实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常态化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积极组织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梳理,主动介入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本次活动邀请到原黄石市妇联发展维权部部长、雪芳维权工作室负责人王雪芳同志为大家授课,王雪芳老师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以案例导入为手段,通过案例分析,从案例中得出调解理论、理念、方法和技术及法律、心理等相关知识。王雪芳老师从调解员如何与当事人建立信任,如何树立调解员的权威,如何分析当事人性格类型及其心理评估等方面进行深入指导,当天参与培训活动的基层调解员们纷纷表示获益颇丰。

  (供稿:下陆区妇联 周丹丹 0714-531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