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共同缔造宜居社区 聚力建设舒心家园

老鹳庙社区是下陆区老下陆街道下辖的一个村改居社区,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寿牌子锣,获得全国优秀党员、时代楷模称号的老书记刘伦堂等丰富的文化遗产,还有一批书法、布艺、舞蹈爱好者。然而,由于近些年社区正处于大发展时期,很多地方正待拆迁或已被拆迁,居民的文化休闲生活去处不多。

为满足居民日常休闲需求,打造居民议事的平台,同时发扬社区舞蹈、书画、布艺、牌子锣、民乐等传统文化资源,社区多次组织居民召开议事会,共同商量谋划场所打造事宜。最终决定将五组原知青下放居住的旧房屋改造为社区文化传统艺术中心,兼具休闲娱乐和议事功能,同此以此加大创建文化品牌社区的步伐。

说干就干,社区立即着手开始了改造工程。同时,参与讨论的居民们也纷纷加入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有装修设计特长的居民江南,和居民们一起商量着进行设计,提出了大家都满意的改造方案;居民李明元,每天早上起床提着水泥桶就来到工地,和工人们一起和泥刷墙,“社区建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就是为居民造福利,社区的孩子们也有了一个好的教育基地,我在家没事出出力自己也高兴。”他这样说道。在他的带动下,又有5位热心居民义务投入了改造工程的施工中。居民江祖宋每天都来工地,帮些小忙的同时,他更操心着对工程质量进行把关,“建设传统文艺中心是给居民做的一件大好事,我们一定要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共建共管,当好质量监督员。”

一个月零三天,在居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原先破旧的房子蜕变成高雅亮堂的传统文化艺术中心,文艺中心内布艺室、书法室和活动中心窗明几净。文艺中心建成后,已举办书法班3期,传统手工布艺授课1期,召开居民议事会议3场,成为了居民们茶余饭后的交流场所和学习大课堂。

文艺中心完成后,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红色文化氛围,社区决定在文艺中心周边民房设计彩绘上墙,绘画内容包括时代楷模板块、王寿牌子锣、仁义礼智信等社区特色和传统文化精神。周边居民们纷纷表示支持,经过商讨,社区决定采取彩绘认领方式,让社区居民绘画爱好者参与到彩绘工作当中,增强居民的参与感和归属感,共同建设美好宜居环境。

“在居民们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我们共同建成了大家满意,群众需要的交流学习驿站。我们将以此为载体,进一步激发大家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不断丰富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当好群众的服务员。”老鹳庙社区副书记李晓梅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