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建立四项机制强化区域执法监管

今年以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下陆区分局、执法三大队以打造下陆铁军队伍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大练兵示范引领作用,迅速召开工作推进会,通过建立四项工作机制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区域生态环境执法监管。

一是实施挂图作战

按照《2023年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重点工作任务调度分解表》各项要求,对30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确保责任到人;细化分解清单上墙公示,实施挂图作战,安排专人每周调研进展情况,每月通报滞后任务,确保重点任务持续推进落实。

二是定期开展夜查

将分局、大队执法尖兵和年轻业务骨干分成6个组,每周定期开展一次夜查,对辖区42家排污许可单位特别是连续生产型企业开展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专项检查,对于各类违法行为将坚决予以查处,进一步督促排污许可管理单位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三是坚持研判学习

每周安排研判时间,开展执法大练兵重难点问题集中研判会商,发挥团队力量、用好集体智慧,研判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开展集中研学,学习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学习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学习系统运用和技能实操,切实提升全体执法监管人员能力水平。

四是落实帮扶整改

始终坚持查处处罚不是目的、推动问题整改才是根本的原则,利用周末时间,对日常监管和夜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帮扶指导相关单位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帮助企业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切实用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下陆区分局、执法三大队将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执法监管为抓手,党员模范带头、冲锋在前,不断强化执法监管,为创建全国大练兵先进集体贡献下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