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压实责任 提升水平黄石市统筹推进涉气企业污染问题整改和绩效分级工作

“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要贯穿于生产全工序、全流程、全时段,一个车间、一个工序、一个排口的超低排放不是真正的超低排放。”6月29日,在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的2023年第三次重点涉气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绩效分析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珍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通报了2023年4-5月27家排放大户排放总量变化情况及应急管控期间减排工作落实情况、涉气企业2023年4-5月评分结果及钢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全市绩效评级工作进展情况。大冶华鑫实业有限公司、华新(阳新)水泥有限公司、阳新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黄石市铁汉特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就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进展情况、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进展情况、落实减排情况、绩效评级进展情况进行表态发言。

今年上半年,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改善,黄石市印发了《黄石市2023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路线清单,制定了《黄石市重点涉气企业污染物减排争先创优激励暂行办法》,建立了《排放大户应急减排日志》督察机制,每两月组织召开一次重点涉气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绩效分析会,发放了《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明白卡》,面向企业组织开展了绩效评级、项目申报、汽修大气污染防治、加油站大气污染防治等培训6次,谋划大气治理项目380个,办理涉气行政处罚案件42件,处罚金额共计247.73万元。

“全工序、全流程、全时段”这一内涵,从具体指标来看,包括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等要全面达到统一的超低排放要求。针对这个目标,目前黄石市面临着颗粒物和臭氧污染防治的双重压力,大气污染形势极其严峻。 会议强调,提升控污治污水平要做好四个方面: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企业要切实扛起大气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坚持环保先行,主动配合环保部门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制定好“一厂一策”,落实差异化应急管控措施,清理整治一批简易低效治污设施,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超标排放等问题。二是推进各项重点工程。依托减排项目建设提升污染治理水平,特别是4家钢铁行业和6家水泥等重点企业,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严格落实玻璃、铸造、石灰、印刷等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加快现有企业提标升级改造;深入实施重点行业VOCs综合整治,严格非正常工况管控要求;全面推进企业绩效分级,大力推动企业“升A晋B”,建立“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机制,坚决杜绝企业借绩效分级逃避应急减排责任。三是加快移动源管控。近期将按照《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三大”治理攻坚战役和“六大”专项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开展整治行动,2024年6月底前,重点用车单位(载货车辆日进出10辆次以上)要建设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加强运输车辆管控,完善车辆运输台账,实现动态更新,实现企业门禁视频监控系统与市级、省级监管系统的数据联网。四是强化执法检查。各执法大队要采取专项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持续开展执法帮扶,充分应用在线监控、走航监测、用电监控、无人机、红外热成像等技术手段加强非现场监管,坚决打击逃避监管排污、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

全市27家重点涉气企业排放大户、钢铁水泥行业企业以及2023年申报绩效评级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