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完善环境执法陪检监督员机制 助推黄石绿色发展

2023年,为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队伍,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创新启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陪检监督工作机制,在全市各大企事业单位的环保部门负责人或环保方面的专家中选聘了10名生态环境执保护法陪检监督员。这也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一年来,各位执法陪检监督员深入一线,与环境执法队员一起开展各类执法检查,不管是风里雨里,还是白天黑夜,不畏辛劳,一路同行,积极地参与到执法过程中,为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会上,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珍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陪检监督员的辛勤工作表达了感谢。张红珍指出,黄石市生态环境执法陪检监督机制是开拓环保执法的一项重要创举,不仅体现了环保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以及接受社会监督的环保理念,还有助于提高环保执法效能以及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意识的作用。下一步,全市要进一步完善陪检监督员机制,一是要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员、监督员、检查员和教导员;二是监督员的视角要聚焦环境问题、环境质量改善和执法过程中的规范;三是要提升能力,把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形成闭环,并总结共性问题为全市绿色发展提供支撑;四是要提升绩效,把办的案和发现的问题形成条目,健全执法陪检监督机制,助力全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3年全市共组织执法陪检监督活动59次,检查了企业59家,发现提出一般环境问题和建议总计99个,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起。各位陪检监督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水平,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起到了很大帮助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