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0年度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综合考核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我区基础教育工作健康发展,结合实际制订2020年学校管理综合考核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落实校长负责制,充分调动全区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考核原则

坚持客观、公正、公开,坚持基础性与发展性相结合、绩效性与激励性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考核和阶段性考核相结合、个体发展与共同体成效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对学校年度工作进行考核。

三、考核对象

各中小学。

四、考核方式及计分方法

2020年度学校管理综合考核采取量化评分方式,分别从目标管理完成情况、教师民主测评、区教育局综合评议三个方面进行,即:学校管理综合考核得分=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得分×60%+教师民主测评得分×20%+教育局综合评议得分×20%

五、考核内容

()目标管理考核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下陆区2020年学校管理综合考核评分表》(详见附件1),采取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对每个参评学校目标管理完成情况进行逐项量化评分。

()民主测评

1.公示。被考核校长提前撰写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并在校内进行公示。对没有公示的学校考核总分扣5分。

2.述职。被考核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考核当天参加民主评议

3.测评。参加校长年度报告会的全体人员现场完成《下陆区2020年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民主测评表》填写(详见附件2)。

民主测评优秀率达90%以上计100分,优秀率80%以上计80分,优秀率60%以上计60分,优秀率不到60%的计50分。(“优秀率”指“优秀票数/本校参评教师数”)

()综合评议

区教育局考核组对被考核学校进行综合评议。综合评议按百分制量化评分,计平均分。

六、考核时间及考核组成员安排

2021127-29日,具体时间由各考核组决定。考核分3个小组,分别由区教育局副局长带队、局相关职能科室成员组成。

考核分组及考核学校

1、第一考核组组长刘才胜组员张昌元、晓玲、江和平、杨帆、李华、张涛

考核学校有色中学、有色小学、铜都小学、有色小学东校区陆家铺小学、长乐小学

2、第二考核组组长刘红兵 组员李黎、詹美樱、刘伦斌、周代和、吴春芳、汪春生

考核学校下陆中学、下陆小学、肖铺中学、袁家畈小学、铁铺希望小学

3、第三考核组组长费安妮组员李炜、龚永泉、谈惠娟、戴海青、程良军、王国平

考核学校黄石实验中学、团城山小学、白马山小学、张家湖小学

七、考核结果运用

    (一)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考核结果在全区进行通报。

    (二)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学校校长,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时予以优先。考核为不合格等次的学校校长,取消当年评先评优、岗位晋级资格,降低比较绩效工资,并对其进行约谈。

    (三)根据考核结果核定校长、书记比较绩效工资标准。

 (四)各校在本年度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降低该校校长、书记比较绩效工资。

  1.学校年度考核不合格的;

  2.严重失职渎职,造成影响恶劣的重大上访、群访事件的;

  3.出现负主要责任的重大安全事故或发生恶劣影响事故的;

  4.被开除以及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八、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高度重视,主动对接考核组。积极配合考核组的工作,按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对照评价指标做好自评,建立迎检资料台账,提前做好会议安排,确保考核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2.落实过程管理。各校要以考核工作为契机,充分展示学校教育教学的成果。各考核小组要规范操作,确保程序到位,结果客观、公正。

附件:

1.下陆区2020年学校管理综合考核评分表

2.下陆区2020年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民主测评表


下陆区教育局

2021122


附件1            

下陆2020年学校管理综合考核评分表

 

指标

内容

分值

考核方法及评分细则

备注

得分

合计

一、党建工作(5分)

3

查看基层党组织安排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会议记录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党管治党工作情况(1分);查看支部主题党日记录本是否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1分);查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党员工作痕迹(1分)。

 

查看

资料



2

严格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有关要求,重点查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1分);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0.5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0.5分)。

 

查看

资料


二、安全管理(15分)

4

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日常安全监管台账完整,重点检查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资料(2分);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过程资料完整(1分);查看安全教育及告家长书(1分)。年度内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不计分。

查看

资料

现场



5

查看落实“两案九制”情况:制度、会议记录、检查记录、图片等(1分);隐患排查整改(0.5分);物质储备、消杀记录(1分);晨午(晚)检(1);因病缺勤追踪纪录(0.5分);宣传教育及氛围(1)。

查看

资料

现场


3

查看人防、物防、技防配置(1分);学校分管安全及保安人员熟练操作各器械装置(1分);日常安全信息报送及时完整(1分)。

看现场


2

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校外周边交通环境秩序好(1分);落实了校方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1分)。

 

看现场


1

信访维稳机制完善, 查重点人群包保责任制及化解矛盾预案。发生不依法依规上访不计分。

 

查看

资料


三、素质教育 (22分)

6

由教研室提供数据。




3

相关活动有完整过程记载(1分),规定活动未开展一个扣0.5分;查体育、卫生、艺术教育活动记录,有完整过程记载(2分),规定活动未开展一个扣0.5分;查德育活动品牌创建资料及工作成效,创建德育品牌0.5分。

查看

资料


2

查看相关资料及宣传氛围。

查看

资料

现场


5

学校团队活动丰富多彩,体现时代风貌。

查看

资料



2

全体学生健康体检覆盖率达100%,学生健康体质标准上传率100%,学生体质达标合格率95%以上,总体近视率较上年下降1%,查各校报表(1分);完成特色学校创建(0.5分),精心组织校级足球联赛(0.5分),查学校活动方案及过程性资料。

查看

资料



1

学校活动方案及过程性资料完整(1分)。

查看

资料


2

学校活动方案及过程性资料完整(2分)。

查看

资料


1

教育试点或创新项目有方案、有过程记载、有总结,主题鲜明,覆盖面广,参与率高,持续性长,影响力大。

 

查看

资料


四、规范办学 (15分)

4

查全员学习《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行为的通知》图片及学校自查报告(1分);无关于违规办学行为的信访举报得3分,举报被查实不得分,视情节轻重再另行处理。(以局信访渠道数据为准)




1

查看课程表、教师任课安排表、作息时间表,及校本课程开设情况。

查看

资料


2

账务管理制度齐全,学校年度资金使用有计划,开支合理,程序规范。查制度资料完整性(1分),查过程规范管理痕迹(1分)。

查看

资料


2

查学校后勤管理制度是否上墙(0.5分);查看学校食堂、超市、学生寝室、课桌椅配置、功能室器材、校园环境卫生等管理情况,每发现一起不规范问题扣0.5分。

查看

资料

现场


2

全面清查食堂、托管具体账务。账务清楚1分,管理规范1分。

 

查看

资料


1

学校章程完善、印制规范(0.5分);校务公开、财务公开栏内容定期更新(看拍照留存版)(0.5分)。

查看

资料


3

2020年秋季学校不得有55人以上大班额(1分),查看学校班级登记表(2分)。

查看

资料


五、 保障普及(10分)

2

查看报表。

查看

资料



2

查各校学籍人数及在校学生花名册。巩固率1分,残疾儿童入学率1分,未达到目标不得分。

查看

资料


2

查各期教育资助台账资料是否完整规范,不规范酌情扣分。

查看

资料


2

留守儿童建档立卡,有关爱举措,开展关爱活动,查相关资料,(1分);流动人口子女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查登记表。(1分)

查看

资料


1

教学电脑和计算机教室使用记录。

查看

资料

现场


1

按时完成项目进度,且质量优良。(以基建办数据为准)



六、队伍建设(13分)

3

查教师信用档案,重点查看师德承诺书、学习《违反师德处理办法实施细则》心得、年度师德考核记载(1分);查学校制度建设、过程记载、监管机制(1分);查是否开展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评比活动,弘扬先进典型(1分)。

查看

资料



3

查绩效发放方案(1分)、教代会记录(1分)、发放账目(1分)。

查看

资料


4

查校本研修过程性资料(方案、人员签到表、研修图片、研修心得或小结),资料不完整酌情扣分(2分);查全年培训学时统计表,核实学时数据(1分);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基本功竞赛,有计划有结果(1分)。

查看

资料


3

年度内有教师获得市级及以上名师等荣誉称号,计3分;年度内有教师获得区级名师等荣誉称号,计2分。无的计1分。

查看

资料


七、教学教研(15分)

5

查看校长、分管领导和教务处常规教学检查记载,重点抽查教师听课、备课、作业批改、业务笔记等。

查看

资料



3

查看功能室及教学器材使用台账。

查看

资料


2

查校本教研、联合教研活动过程性资料(1分);查教学教研品牌创建资料,资料完整得0.5分,特色明显另得0.5分。

 

查看

资料


2

查看教科研成果证书复印件,根据《教研室量化评分方法》予以计分。

查看

资料


3

参加各类教育信息化应用竞赛和展示活动的教师覆盖面中学不低于20%,小学不低于10%。以教研室统计为考核依据(2分);查看学校“停课不停学”等网络教研教学情况(1分)

 

查看

资料


八、意识形态(5分)

1

全年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初中不少于8篇、规模小学不少于8篇、小学校不少于6篇。查看媒体报道统计记表及佐证材料,未完成按比例扣分。

查看

资料



1.5

被市级采用的信息初中不少于8条,规模小学不少于10条,小学校不少于4条,查学校登记表及学校原始稿件或网络截图,未完成按比例扣分。

查看

资料


0.5

查看单位党员花名册、学习强国分数统计表、手机

查看

资料



0.5

查看支付凭证

查看

资料



0.5

全年不少于5次,查看宣讲信息表、宣讲内容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查看宣讲稿。

查看

资料



0.5

出现一次网络舆情负面新闻扣0.5分。

查看

资料



0.5

查看资料

查看

资料





 

备注: 1、查各级系列活动学校获奖证书,国家级得3分,省级得2分,市级得1分,区级得0.5分,同一荣誉取最高分。

       2、超额见报见刊,国家级加3分、省级加2分。

       3、出色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加 1—3分。




附件2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民主测评表

单位名称:                          

测评项目

评价意见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对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





注:请参加测评人员在评价意见栏中选择合适的一项打“√”。


学校领导干部民主测评表


姓名

职务

评价意见

优秀

称职

基本称职

不称职

















































注:1、请参加测评人员在评价意见栏中选择合适的一项打“√”;

2、请各校事先填好组织任命的领导干部姓名、职务,按参会人数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