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黄石市下陆区2022年幼儿园年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辖区各幼儿园:

现将《黄石市下陆区2022年幼儿园年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1月10日


黄石市下陆区2022年幼儿园年检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和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促进我区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依照学前教育相关的政策法规,结合我区际,制定2022年幼儿园年检工作方案如下:

一、年检时间

2023年3月6日——2023年3月17日

二、年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亚权 下陆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费安妮 下陆区教育局副局长

王燕群  下陆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才胜  下陆区教育局正科级干部

刘红兵  下陆区教育局党组成员

成 员:江和平、周代和、王国平、汪春生、徐春、石玲莉、曹天平、胡前进、区幼教协会理事会全体成员。

届时邀请下陆区民政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参加本次年检。

三、年检对象

辖区内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幼儿园。

四、年检程序

第一步,幼儿园自查,准备资料。

第二步,区级检查。教育局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所有幼儿园逐一进行年检。年检完成率应达100%。

第三步,公布结果。区教育局在年检工作结束后,及时在政务网站及相关媒体上公布年检结果。年检总结上报市教育局。

五、年检的内容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幼儿园年检工作的通知》要求,幼儿园年检主要包括“办园方向”、“依法办园”、“组织机构”、“园舍环境”、“园舍场地”、“设施设备”、“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师德师风”、“财务管理”、“职工权益”等项目。

(一)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公益性原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情况;

(二)办园条件符合设置标准的情况;

(三)按照幼儿园章程开展活动及决策机构、园长履职情况;

(四)内部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

(五)办园许可证核定项目的变动情况;

(六)依法建立财会制度、设置会计账簿和出资人取得合理回报等情况;

(七)法人财产权的落实情况;

(八)幼儿园党团组织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安全稳定工作情况;

(九)招生广告备案、宣传和收退费等招生行为规范情况;

(十)教师队伍建设和师生权益保护情况;

(十一)其他需要检查的情况。

需准备材料:

1、填写《黄石市下陆区幼儿园年检登记表》,并准备好相关附件。

2、具有相应资质的会计中介机构出具的2022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原件。审计报告的内容应包括:幼儿园财务状况、收入支出情况或现金流动情况、法人财产权落实情况,办园资金是否到位、有无转移、抽逃、挪用现象;财务收支及管理、纳税、票据使用情况;合理回报数额、留存发展基金是否达到《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规定的比例等情况。

3、幼儿园章程。

4、幼儿园的招生简章、广告。

5、幼儿园颁发的学业证书样本。

6、课程设置情况。

《黄石市下陆区幼儿园年检登记表》一式两份并提供电子文本,加盖幼儿园印章,报送区教育局。各幼儿园对材料和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六、评定标准

年检结果,按“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予以评定。

1、合格。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达到相应办园等级,且无违规办园行为发生,年检结果定为“合格”。新审批设立的幼儿园,当年可免检。

2、基本合格。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但未达到相应办园等级标准的三级以上(含三级)幼儿园,年检结果定为“基本合格”,给予一年整改期限。连续两年年检为“基本合格”的,做降低办园等级处理。

3、不合格。年检达不到基本办园标准的幼儿园,年检结果定为“不合格”,给予一年整改期限,并暂停一年招收新生,民办幼儿园许可证到期的,暂缓换发。连续两年年检不合格的,收回办园许可证,取消办园资格,并进行公告。凡拒绝接受年检的幼儿园,年检结果定为“不合格”;凡未配齐安保技防(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物防(九件套)的幼儿园,年检结果定为“不合格”。存在的安全隐患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到位的,年检结果定为“不合格”。存在虐童、辱骂、体罚、变相体罚等严重师德失范行为的幼儿园,年检结果定为“不合格”。

因特殊原因需暂缓年检,必须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可以推迟年检,但最迟不能超过半年。未按时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提交暂缓年检申请,又不在规定期间按要求接受年检的幼儿园,年检结论定为“不合格”。

七、工作要求

1.各园要高度重视,主动对接检查组,对照相关指标做好自评,建立迎检资料台账,提前做好安排,如实汇报工作,客观反映情况。

2.检查组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年检标准评定,公正、严肃、规范,力戒形式主义。年检结果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3.检查组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礼品和宴请。对落实工作纪律不力、顶风违纪的,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黄石市下陆区幼儿园年检评分表(试行)》

附件2:黄石市下陆民办教育年检时间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