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8部门联手,4家停课,4家约谈! 下陆区紧盯校外培训机构,守好新闻出版底线


8月10-14日,下陆区教育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等8个职能部门,对全区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拉网式突击检查,共查出各类问题14个,黑培训机构1家,责令4家机构停课整顿,并对4家存在问题的机构进行约谈。

每年暑假期间是各类违规校外培训机构滋生蔓延的关键节点。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课外培训乱象,持续打击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规范培训机构办学及培训行为,下陆区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违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暨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3年暑期专项行动,检查范围涵盖了所有学科类、非学科类及黑培训机构等。

此次专项行动对校外培训机构主体资格、广告宣传、安全管理、资金监管及是否合规开展培训等方面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并重点对机构印制、使用的印刷品、教材等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1家校外培训机构在未取得经营许可的情况下,擅自从事出版物零售活动,还有1家培训机构购买使用的英语教材无版权页信息,疑似为非法出版物。市文化执法工作人员对这两家机构进行了取证,并将开展进一步调查。此外,检查中还发现有4所培训机构存在收费资金“体外循环”,逃避资金监管的问题;2家机构存在证照不一、违规在假期开展培训等问题。联合检查组现场对4家培训机构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课整顿。并对问题比较突出的4家机构进行约谈。市文化执法队和下陆区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在检查现场,对部分机构教师和从业人员普及了非法出版物的鉴别与“扫黄打非”基础知识。

下一步,下陆区将继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严厉查处各类违规培训行为,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进行“回头看”,保持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校外培训环境。